·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文化  -> 正文文化

当学生越来越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惠敏摄于渔寮学校

         记者陈惠敏

  “55”,这或许是普通学校一个正常班级的人数,而在马站镇渔寮学校,这代表着全校学生。

  渔寮学校,原名渔寮乡辅导中心学校。学校地处半山腰,山脚下就是大海和沙滩。一条绕山的水泥里伴着孩子们的读书声默默着守护着学校。从1928年的王孙初等国民小学到现在的马镇渔寮学校,从老校区到现在的新校区,近90年的时间里,学校历经岁月和世事的洗礼,艰难地守护着当地的文脉。到如今,它是方圆20多公里地惟一的学校,施教区包括渔寮、雾城、滨海、关头、王孙、联盟、崇安、后槽、荷包田等9个行政村。而这9个行政村的学校,则只有55名学生。

  学校校长潘孝正是渔寮人,在渔寮读完小学、初中后去了瑞安念中师。1994年毕业后,潘孝正回到渔寮,开始自己的教师生涯。2000年前后,在校学生人数出现小高峰,当时小学部有10个班级,初中部有9个班级,学生达千余人。学生一多,老师资源紧缺,边学边教更是边教边学,老师们个个成了多面手。作为数学老师的潘孝正还给孩子们上体育课、常识课。

  2007年新学期开学,看到学生名册,潘孝正的心沉了沉。不光新生少了,一部分学生也转学去了马站、灵溪等学校。2008年后,转学的学生越来越多。2010年9月开始,该校不再招生7年级学生。2012年7月,渔寮学校最后一届9年级学生毕业。从此,渔寮学校再无初中部。2014年上半学期,渔寮学校有六个年级,一年纪一班,六个班总计只有53名学生。

  为了尽可能地留住学生,渔寮学校为小学生开设宿舍,配有专门的生活指导老师照顾学生起居,并有值班教师辅导学生学习。“这学期有55个孩子,比去年还多了两名呢。别的学校是小班化教学,我们这是微班化,二年级只7名学生了。”本身一句缓和气氛的话,潘孝正一说却变得五味杂陈。

  随着人口出生率的降低、群众对城镇学校优质资源的选择主动性的提高,农村学校学生越来越少。以渔寮学校为例,家长在马站灵溪等地购置房产,学生转学;家长进城务工,学生转学;新78省道开通后,渔寮来去马站更为便利,学生转学。

  “一切为了孩子”,部分学生父母在外打工,在马站租了房子让爷爷奶奶跟着“陪读”。同样是“陪读”,也有家庭选择了县城,举家进城打工。实在没办法的便把孩子“寄宿”老师家里。生源少,设备差,教育质量上不去,进一步造成缺生源,这是个恶性循环。

  “对于农村人来说,我们认识世界的窗口,除了父母,就是学校。”潘孝正说,如果哪天没能守住学校,不单单意味着多数曾经的渔寮学子失去母校,更意味着渔寮人失去了一个传播文化的重要场所。“这么大的地方,却没有一所学校……”潘孝正显然没有把话讲完。

  从一个学生也不能少到一个个学生地减少,正这是当前不少乡村学校所面临的尴尬局面。除渔寮学校外,目前,我县还有三所乡村学校的学生人数不足100人:凤阳畲族乡小学有78名学生,云亭学校有57名学生,马安完小也只有41名学生。

  “哪怕只有一名学生,学校也会办下去。”话语背后,让校长潘孝正心里担忧的是,“只有一名学生”这样的预言在若干年后恐怕真的会成为现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