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文化  -> 正文文化

完善奖励机制 催生文艺精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近日,2014浙江省舞蹈(舞台、广场)大赛、浙江省新农村题材音乐新作展演活动暨浙江省第十三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等多项赛事获奖作品揭晓,我县文艺工作者创作的舞台舞蹈《瓯江情》和音乐作品《江南船歌》等2件文艺作品获5项省级奖项,8篇征文分获全省“非遗”主题征文一、二、三等奖。

  这只是我县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县文联了解到,一年来,我县文艺工作者纷纷立足本土文化,突出地域特色,用丰富多彩的文艺精品充分展示苍南文化魅力,在各文艺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逐步形成了优秀文学艺术人才和精品力作脱颖而出的文艺繁荣景象。

  文艺精品不断涌现,与各项政策的深度扶持有着密切关系。据了解,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精品文艺创作的扶持力度,突出国家级、省级重大奖项的主攻方向,鼓励文化精品项目的创作生产,逐渐形成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的良性循环机制,力推一批富含苍南元素,彰显苍南特色的精品佳作,有效增强了“苍南文化”影响力。今年又制定出台《苍南县文艺精品奖励办法》,可以通过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传播的扶持,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努力打造一批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反映苍南精神和时代精神、具有一流水准的文艺精品力作,全面推进我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全面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政策的深度扶持,带动了优秀文学出版热潮。今年,苍南文联季刊《苍南文学》出版四期,内容涵盖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并培育了一批文艺新人。县作家协会、县书法协会及个人等都出版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书籍、唱片。县书协出版了《苍南县书法协会会员作品集》,该书共收集书协会员作品67副……

  政策的深度扶持,推动了文艺精品不断涌现。一年来,苍南的文艺工作者各文艺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家级刊物上、在各类专业比赛、展览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苍南作协会员连续在《青年文学》第9、10、11期上发表六篇文章;王大禾、黄建生双双进入首届“中国书法院奖”前五十名,并有一人获得“中国书法院奖”提名奖;“佳泰杯”全国摄影比赛的123幅获奖作品中,有69幅为我县摄影协会会员创作……

  “优秀文艺作品是反映和衡量一个地区文化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志,是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县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县依托区域文化优势,积极传播苍南声音,讲述苍南故事,推出苍南品牌,通过文艺作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建立扶持激励机制,对年度内推出的一批高水准、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进行扶持和奖励,可以引导与鼓励文艺家参加国家与省市文艺比赛、展览等活动。持续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将会有更多精品力作问鼎省市乃至全国文艺界的专业奖项。(记者郭永慧)

  链接:

  苍南县文艺精品奖励对象

  (一)具有苍南户籍公民和苍南新居民创作,反映苍南文化,体现苍南县文化精品创作的高水准高规格,在本地区乃至全市全省全国产生一定影响的作品。

  (二)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市场发展潜质,能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起导向示范作用的项目。

  (三)深受基层、群众欢迎,以提供、传播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为主的公益性文化服务项目。

  (四)弘扬苍南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传承创新意义的创意文化艺术成果。 (五)其他围绕中心和大局,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或在宣传苍南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项目和作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