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文化  -> 正文文化

2014苍南文艺工作回眸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回眸2014年,我县文艺工作盛事不断、喜事连连,为苍南文化发展历程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无论是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还是不断涌现的文艺精品以及频繁开展的文艺交流,我们感受最深的是,文艺的力量日益凸显在我们面前,苍南魅力更借助文艺力量得以新的绽放。

  记者缪依含

  文艺活动

  开展中惠民生

  红红的春联,浓浓的年味。每年农历新春到来之际,赴全县各地送春联下乡是县书法协会的固定活动,也是县文联开展“文艺四进”活动的重要载体。书法家们积极为村民免费书写、赠送春联,送上暖暖的新春祝福,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除了物质财富的增长,更包含着精神世界的满足,这往往离不开文化生活,而各类文艺活动就是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这一年,我县文艺活动项目之之丰富,内容之多彩,涉及之广泛,令人目不暇接。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装扮了文化的容颜,让更多的苍南人民感受到了幸福苍南的暖意。

  12月,在灵溪镇启明星幼儿园,米塑、剪纸、布袋戏等民俗民艺将前来的孩子和家长们深深吸引。活动不仅营造了文艺进校园的浓郁氛围,进一步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也让孩子们认识苍南传统的民间艺术,近距离感受民族文化的丰盈,激发出孩子探索和认识家乡艺术瑰宝的兴趣,让孩子们感受认识家乡的传统文化,从小培养孩子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这一年,县文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进社区、学校、机关和企业等“文艺四进”活动,并与农村文化大礼堂建设相结合,采取丰富的形式,真正做到文艺惠民,多次组织作家、书法、美术、摄影等协会骨干深入马站镇蒲城社区金城村、桥墩镇碗窑社区、碇埠头村等社区、村居开展文艺进社区活动,并送书画作品进文化礼堂。以召开座谈会、为当地老人拍照、现场创作、赠送书画、帮助建立书画室等多种形式,丰富农村文化建设,使文艺进社区活动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与此同时,县文联围绕“五水共治”、“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等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赛事、展览为依托的主题活动。于7月中旬结束的“美丽南大门·百水赋”征文活动,自4月25日启动以来,通过在报刊、网络上的广泛宣传和作家协会、诗词学会的充分发动,引起了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截止6月15日,共收到全国各地文学爱好者征文作品61篇,其中苍南县外作品29篇,并获得优异成绩。

  文艺精品

  赛事中展风采

  在日前由中国摄影杂志社、灵溪镇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佳泰杯”美丽灵溪全国摄影获奖作品展上,《云绕新城》、《收割席草(组照)》、《繁忙的交易市场》等一幅幅出自各摄影家之手的光影照片,用独特的艺术视觉展现了灵溪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据悉,本次摄影展得到了全国各地摄影师和爱好者的踊跃参与,最终从收到的4000余幅稿件中评选出特别收藏、金质收藏、银质收藏、铜质收藏、优秀作品共计123幅(组),其中有69幅为我县摄影协会会员创作。

  文艺精品是地方文化的气质沉淀,是反映和衡量地方文化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志。盘点2014年文艺精品创作,“入选”、“获奖”、“受表彰”这样的“关键词”不时跳入我们眼帘。这一年,县文联积极组织和鼓励各协会会员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在出版书籍、参与国家、省市文艺创作大赛、自主举办赛事等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荧幕上,在舞台上,在画笔中,文化精品凸显着苍南的文化软实力。

  这一年,我县文艺工作紧紧围绕主旋律,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下,创作生产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优秀作品,使我县文艺创作园地百花齐放,硕果满园,在国家级刊物上、在各类专业比赛、展览上都能看到我县文艺工作者的身影,在各文艺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苍南文联季刊《苍南文学》出版四期,内容涵盖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并培育了一批文艺新人。

  县作协编著的《巳蛇·苍南作家作品年选》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收录了苍南作家50多位会员60多篇(首)作品,题材关乎苍南本土的人与事,是苍南作协会员年度创作的成绩单和汇报单。书画方面,今年“朝圣敦煌”全国书法大展,王大禾作品获优秀奖;“金山岭长城杯全国书法展”,王大禾作品获优秀奖;浙江省第三届文艺创作群体展,梁世鲍作品获书法金奖;首届“欧阳询杯”全国书法展,朱善州作品入展;“右军麾下·瓯越书风”温州青年书法15人展,梁世鲍、杨继赞参展;李崇君油画作品入选国展;王建东参加全省百名画家画富阳活动所画作品被富阳美术馆收藏。在刚刚闭幕的中国书法兰亭奖评选中,梁世鲍书法作品获佳作奖。

  文艺交流

  沟通中促成长

  今年,第十五届“温州文学周活动”在我县举行,这是温州文学周十五年来第二次在苍南举行。来自全市各地近百位作家和诗人齐聚一堂,探讨温州文学现象,畅谈文学创作。

  一直以来,县文联十分重视与省市内外先进文联、文艺界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加强部门间交流,开展各类采风活动,并积极邀请各艺术领域内优秀专家来苍作讲座,文艺交流日益频繁。通过人才激励机制和专业学习培训,我县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文艺人才与文艺精品。

  “每月举办一次的悦图会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程,非常受摄影爱好者的欢迎,反响非常好,效果也很显著。”县文联主席黄志林接受采访时说道。据了解,由县摄影协会组织的“悦图会”每月举行一次,协会提前一周公布活动方案,摄影爱好者以时髦的“秒杀”方式,争夺仅有的10个名额。活动当天,参与者每人提供两幅作品,依次讲解作品的构思、拍摄历程和背后的故事,而由其他参与者对作品进行点评,既阐述优点,也分析缺点。之后,再集中进行主题拍摄,让活动参与者在同一情境下发挥各自的创造力。这种团队交流方式,不仅为摄影新手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更以最快、最有效、最愉悦的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独立创作与互动交流相结合,提高我县摄影爱好者的业务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县书协部分中坚力量相约成立四个书法社团——吾南书社、象湖书社、横阳书社、三味书社,各书法团体在县书协的指导下,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书法篆刻艺术灿烂文化为己任,定期组织书社沙龙,举办各类创作交流活动,活跃书法创作氛围,发现挖掘书法爱好者。这些活动,都已成为我县文艺活动的一张金名片,极大促进了我县文艺创作者的成长与完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