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 正文天下苍南人

黄振治:治村如治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李静静/文 许师师/摄

  造桥拓路让村居通达向“外”,垃圾堆积区里挖出一条清澈河流,光秃村路上撑开两排绿色“遮阳伞”,土地流转叫黄泥土也散发金子般的光芒……9年时间,黄振治如同经营企业一般打理着珠西村的每个角落,而村民就是他的股东,是这个村的利益共同体。正是他的有力“经营”,让一个村集体收入本是空白的村居年收入达20多万,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1万多元。连任四届党支部书记的他,届届满票当选,走在村中,村民声声“书记”饱含的不仅是尊敬,更有信任。

  他,领路珠西村新农村建设

  珠西村是宜山镇一个偏僻的行政村。南与钱库望里接壤,西靠云岩,东傍珠东村,北邻浃中堡村,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村里的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民们的主要产业是布角料购销,而非传统的农业。“以前这里只有小路,小车没有办法进出,而且那时候村里甚至连垃圾桶都没有,很多垃圾都被倒在河道里,整个村就像是一个封闭的垃圾场”。说起刚刚上任时村里的状况,黄振治记忆犹新,他说当时自己脑中就只有一个想法:村里要发展就要先抓基础设施建设,就要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而这在当时也是村民们的迫切愿望。

  由于村中没有村集体收入,黄振治就带头捐款集资,并全力向上级争取“康庄路”项目的补助,那时候家里人很少见到他,村民反而常常能碰到他。而只有少数人知道,在“腾达路”开工前一晚,他还在道路规划区域旁的一间农房里,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谈话到深夜,这才让造路畅通无阻。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的主要道路已全部硬化,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经商物流难的问题,如同为村民开了一条“财路”。 而黄振治又开始筹划着完善与邻村道路加宽接通工程,打算为村里经济发展再“铺路”。在靠近山边和池塘的位置,记者看到这条通往云岩的路也已打好路基,黄振治说接下来就能进行道路硬化了。

  在改变村庄面貌上,他积极响应“清洁家园”行动,着力推进村庄整治建设,率先从全村大扫除开始,自己带头,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对全村的垃圾死角都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并在村内开展植树绿化,修建花坛。

  在村办公大楼楼下,两块展板清晰的“讲述”河道昔今的对比,从垃圾污泥满积的黑臭河,到如今绿树成荫鱼儿成群的河貌,“珠西河”也在切身见证着黄振治为这个村所带来的改变。不仅如此,他还组织修建2000余米河岸砌石,在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池。

  他,帮助村民致富共幸福

  村民要致富,关键看干部。2005年,任职不久的黄振治见村中一杂基地荒废着,俨然成了另一垃圾填埋场,便想着怎样“变废为宝”。在对基地垃圾进行清理后,他在这个基地上建起了单层的出租房,集中租给村民做布角料生意,这样一来,村民们的生意红火了,村集体收入也与年增加。

  由于村民多数以布角料购销维生,务农的已是寥寥无几,村中土地大多租给邻村村民种水稻,而一亩地的租金不过70元左右。“我就想村里这么多的土地如果能够集中利用起来,那村民的收益肯定好过种水稻。”黄振治发现近年许多大棚种植效益很好,而且恰好需要土地,于是他就主动跑到其他乡镇探寻让村民增收的“商机”,并向种植大户推介村中土地情况。最终村里350亩土地经流转后被灵溪镇一番茄种植户承包,这意味着村民每亩地的租金将提升到500元。

  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黄振治还不忘改善村民的休闲生活,增加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他花费55万元在村中修建了一个占地3300多平方米的村民公园,又在三叉河的交汇处建起“河心亭”,并修缮了三条通往河心亭的道路,使河心亭成为该村靓丽的休闲去处。走在村中,还能看见两个篮球场和两个室外健身苑,这些都是黄振治为村民们创造提供的休闲娱乐场所。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环境面貌彻底改观,焕然一新,彻底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环境,珠西村也先后被评上省级整治村、省森林村、市绿化村、县生态村和市文化示范村。

  他,传递着党员的光辉与能量

  珠西村的点点变化,离不开黄振治的恪尽职守。如今家住龙港的黄振治每天坚持7点出门,让村民们有困难随时可以在办公室或者村里找到他。据该村村干部说,黄书记的办公室里每天来找他的村民基本不少于3位。“有困难找书记”已经成了村民潜移默化的共识。

  57岁的村民黄振淳就是黄振治办公室的常客之一。平日空闲时黄振淳除了带着鱼杆到河边钓鱼外,也会到附近黄振治的办公室拉拉家常、说说困难。“以前钓鱼的这条河很脏,现在整治了以后现在河里能看到很多鲤鱼、鲫鱼。黄书记来我们村里以后,不但河干净了,而且路也通了,现在还建了公园平时可以逛逛,要我说这么尽心的村书记真是很少!”

  如今黄振治也已习惯每天到村里走一圈,看看苗木长得好不好,或是村民家中有什么需要帮助。走在村里,只见村民们都亲切地与他打招呼,甚至端茶送水。

  不仅是与村民关系融洽,黄振治也十分重视村两委班子的和谐共事。他深刻明白没有两委成员间的和谐相处就会使村委的各项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所以他总是以民主的方式来团结班子,提倡以民主促融合,处理村委事务不独断专大,以两委会共同商议,提交全体党员会共同决议、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为最终结果,使得班子成员之间和谐融洽相处,党员队伍凝聚有力,为村里的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有了好的班子的同时,还要健全村委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村级组织运行监督机制、村干部岗位目标考核标准、群众议事章程等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来约束人,使村里的各项工作能活而有序的开展起来。

  由于他的尽职尽责和诚心诚意为百姓办事,近年他先后被评为了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苍南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等荣誉。也正是凭借他这种塌实肯干、兢兢业业的精神让珠西村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