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 正文天下苍南人

坦白“美人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倪曲

  陈美香,一个生活中离不开“美”的人:自出生开始,她的名字便与“美”相随,工作之后,她还拥有了一个让人变美的身份——整形医师。

  有人说,整形是一个美丽的概念,但也有人质疑这份美丽本身就带着谎言,而作为温州较早涉足医学整形的医师,从业二十多年的陈美香坦言,她的理念恰恰却是“坦白之美”:“我不去夸大手术效果,我也不建议没有需求的人尝试整形。”陈美香坦白自己的长相不够漂亮,每当有人问她“既然你做整形,那你为什么不把自己整得更漂亮”时,她总会莞尔一笑道,“我挺适应自己现在的样子呢。”当然,如果提问者是熟悉的人,说不准她还会悄悄泄密,说她自己也做过微整形的。

  第一次动刀:

  在自己做过微整形手术后

  今年五十多岁的陈美香是龙港人,曾是某公立医院的一名麻醉医生,从业多年,手术经验丰富。在她二十五六岁的时候,朋友的一次意外提议让她第一次听说了“整形”这个名词,而对于“整形能和美丽挂钩”的效果,陈美香刚开始只是将信将疑。

  陈美香和她的伙伴们开始在龙港推出整形业务是在1987年到1988年之间,距离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创建温州市首家整形美容外科不过才一两年的时间,算得上是温州地区试水医学整形的先行者之一。“合伙人都是医院系统的,他们看中的是我的手术经验。”陈美香记得当时他们找来上海九院的医生主刀,她则发挥麻醉特长跟着学,“当时上海九院医生们也很需要实践操刀的机会,有手术时,他们都很乐意从上海坐车下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恰逢温州政府鼓励民营资金进入医疗美容之际,陈美香一边跟着上海的医生学习,一边筹划着亲自上阵练兵。大概在跟着做了一年多的手术后,陈美香也接受了上海医生的微整形手术,只不过她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好看,她说,因为她感觉他们掌握的这类手术比较成熟了,这是要体验全过程,为亲自操刀做准备。正如她所说,在那次手术之后,自己觉得比以前漂亮了,感受到了信心和勇气的陈美香开始实施让别人变美的计划,并放下繁忙的工作,赴上海九院浦东整形美容分院进修。

  在实战中晋级:

  一天十几例“割双眼皮”

  在陈美香的印象中,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是整形美容行业大盛的时期,隆鼻、割双眼皮、除疤等整形美容项目最为流行,而她的技术也在那段时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做这个行业,审美很重要,我要学化妆美容的课程,还要看很多时尚潮流的刊物,听课参加行业内的交流会、论坛也很重要,不过最有效的还是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技巧。”在陈美香所说的整形美容行业的大盛时期,有时她一天要完成十多个隆鼻手术。对于麻醉技巧娴熟的她来说,隆鼻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小手术,真正的手术时间甚至只需要五六分钟,但为了精确精准,陈美香单是为手术消毒、修模型都要花去半小时以上。

  在实战中,陈美香也会经常面临整还是不整的选择,“比如有些人在我看来不需要整,或是不适合整,我都会明确劝导他们放弃。”陈美香说,曾有人想做消除眼袋的手术,但偏偏对方眼睛外凸,即便手术完成效果也不会好,经过她的解释,最终对方放弃了整形。偶尔,也有人不愿意听从建议的,这时候,陈美香表现得有些“憨”,她会拿出最糟糕的结果去说服对方,尽管最后对方很可能选择了别家进行手术。

  最美好的回馈:

  出现了整二代

  1999年,陈美香在考取了整形美容主治医师的资格后,于2000年到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科上班(借调)两年,因工作调动的困难和医疗美容市场能自由发挥的诱惑,于2003年在放弃了公立医院的铁饭碗后,在市区开出了专业的医疗整形机构,同时经营相关的美容用品。在医学整形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的今天,陈美香依然保持着一颗坦白之心,抱着对医疗美容技术精益求精的决心,几个人又合伙在市区江滨大厦开办了一所专业的韩星医疗美容门诊部。

  “我想信任是第一位,我能做到的要承认,做不到的也要承认,夸大效果本身就是欺骗。”在陈美香看来,她的优势在于经验比较丰富,而且作为麻醉师出身的女性,她做事细心,适合精细活。这种信任体现在整形手术的对方。“十几年前曾有一位客人要隆胸,她开杂货店的,用一毛、五毛的零钱凑到了3500元,可是隆胸手术起步价是5000元。”对方得知金额不够,吐露她隆胸的目的是为了挽回丈夫的心,陈美香不疑有他,答应做了手术。

  信任是陈美香工作的良药,每一次手术完成后,没有反馈便是最好的反馈,但有一种反馈除外。“手术后,朋友带朋友的挺多,有意思的是妈妈带女儿整形的。”陈美香记得有一位女士在二十年前做了鼻子和眼部整形,想带女儿做时,却找不到陈美香在龙港的店的号码,于是她招呼了一辆三轮车,在记忆中的位置找了大半天终于问到了地点。

  从犹豫到确定:

  美容亦能美心

  医学整形是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在国家对医疗美容行业确定了一系列法规制度下,规定医疗美容医师必须要取得主诊医师资格,方可进行临床手术操作。陈美香是浙江省第一批被确认医疗美容外科A类主治主诊医师。以陈美香的经历来看,过去面膜是用石膏粉敷的,垫鼻子只要80元就可以搞定;到了如今,专业越分越细,有了微创整形和整形外科的区分,不仅接受整形的对象有了心态和需求的变化,作为一名整形美容医师的她,同样意识到了自己的改变。

  “刚进这个行业时,别人对我的工作很不理解,其实我也很犹豫,时常问自己放着好好的班不上,这么折腾是为了什么?”然而坚持到现在,陈美香对于这份工作却已有了很深的感情。“我发现我的工作让很多人的生活变得更好,不管是70多岁的保姆要除眼袋、皱纹,还是十八十九岁的姑娘要开双眼皮,她们的心中都有一份对美的向往。”陈美香觉得做一位美人其实也不是太难,一次成功负责的整形手术不仅能够修饰一个人的外貌,同时,也能“修饰”一个人的内心,因为外表也是人们获得信心的一种有效方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