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记者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记者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让河道看上去很美 我县“两河整治”怎么做?

2014年07月24日 23:14:37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缪依含/文 李士明/摄

“两河整治”工作是我县“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项目。据了解,目前我县46条垃圾河、黑臭河已全面展开整治,在前期排查和核对工作基础上,一河一策,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并持续跟踪水质治理情况。截止5月中旬,年度建设计划中已累计完成两河整治25公里,18条垃圾河中3条已完成整治任务,7条河道完成整治任务的45%,其余8条完成方案设计并进入招标阶段。14条黑臭河中12条均已开工整治并完成总任务数的30%左右。

改善河道环境难以“毕其功于一役”,连日来,记者调查走访了部分与河道保洁工作密切相关的群体,发现目前的河道清理与维护工作虽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依然任重道远。

 

河道保洁员,又脏又苦又累的活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诗歌里的唯美情境令人充满向往。然而河道清洁工作,与诗意无关。“穿好救生衣,上船啰!”早晨6点,65岁的黄大爷和他的同事陆续从金乡路桥头前往他们负责的片区,开始一天的工作。盛夏的烈日,将河面变成一碗热气蒸腾的浓汤,腐烂的枝叶、吃剩的快餐、浑浊的污水等发散出扑鼻的气味。露天的河道很难找到半片阴凉,桥底又是蚊子的“集中营”,铁皮船被太阳晒得滚烫,这使得汗流浃背的他们没有办法坐下来歇歇脚,只能大量喝水以补充身体内不断流失的水分。脚边的空矿泉水瓶旁是公司发放的医药箱,还有家中自带的便当。“有补贴大家吃饭的钱,但是挣几个钱多不容易,能省就省点嘛。而且有时候船开得远了,还要再回来找吃饭的地方,麻烦。”面对记者的疑惑,黄大爷这样回答。

记者从黄大爷所在的保洁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目前共有11只垃圾打捞船,28名河道保洁员年龄都在40岁以上,主要负责横阳支江、萧江塘河以及灵溪镇城区内各条河流的河道保洁工作。“你别看现在河里都挺干净的,其实一天下来垃圾并不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船上岸之后都有5吨左右的河道垃圾要送往环卫所进行处理,如果遭遇雷雨天气,上游和城内的垃圾被冲刷到河里,可能会达到10吨之多。“比如这几天受到10号台风影响,我们压力就很大,除了加强船只管理和巡查、值班工作以外,机动小组也都整装待发,时刻准备着。”

谈到河道保洁工作,该负责人感慨,“这真的是份又脏又苦又累的活”,游泳是必备技能,春夏之交水生植物繁殖迅速工作量大,夏天炎热异常并且要忍受蚊虫叮咬,而冬天在河面上工作又很容易感冒。河面上每天都有新的垃圾产生,但即便下着雨,他们披着雨衣也得来工作。还要注意,身上如果有伤口,不能让污水浸湿伤口,否则皮肤会感染发炎。负责人说,“现在‘五水共治’形成的气氛很好,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别再随手往河里乱丢垃圾,以减轻保洁员的劳动强度,维护河道整洁。”

 

 

河道周边居民,越来越有环保意识

“河水比以前干净多了。”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评价。在一些村子里,时常有妇女蹲在岸边清洗衣物,其中一位张大姐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河岸边,以前河里经常漂有垃圾,到了夏天还容易发出臭味,别说在河里洗衣服了,有时甚至连门都不愿意打开,河水变干净后感觉心情也舒畅了许多。在河道保洁员们停靠岸边休息时,不少热心的居民也会给他们递一瓶水,聊几句家常话,也有人对保洁员们说声“多谢你们,辛苦了”。

但也并非所有人都如此珍惜现有的整洁环境,保洁员老王就对记者讲述了一次令他不太愉快的经历。“我们的船刚开到附近,岸上有个女的就直接把整个垃圾桶扔了下来。我说这样做可不对啊,结果那人竟然还有理了,说自己要是不丢点东西下来,我们这些工人哪里有活干。说实话,那时候把我给气得哟……”交谈中记者得知,类似的事情并不是偶尔发生,尤其夏天到了,垃圾堆放久了就会发臭,有的人或者为了少走几步路,或者为了远离恶臭,经常会随手把垃圾丢进河里。有时候,保洁员们刚刚清理了,才转个身,又有人往河里扔垃圾。“就是以前的习惯太差,一下子改不过来。大多数人态度还是好的,也知道抱怨以前水太脏,当着面被旁边的人说几句也感觉脸红。但是什么时候没有人监督了,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就还是管自己乱丢。”老王一边抱怨着,一边禁不住摇头。 “他们以为把垃圾往河里一扔,河水就会冲走,这是很自私的想法,总以为垃圾只要不在自家门边就行。”垃圾袋在河里灌了水,变得特别沉,一不小心还会随着河水四处漂散。

令人欣慰的是,生活中还是有着许多自觉维护河道环境的居民。除了不往河道里乱丢垃圾外,他们还自觉充当着监督河道保洁的“管家”。“前几天我隔壁那个12岁的小男孩就跟我说,‘叔叔,叔叔,我妈妈一点都不懂得爱护环境,昨天要往河里丢垃圾,不过被我拦住了。’”吴大哥笑着说,河道保洁员的任务就是让河道“看上去很美”,现在的小孩子和年轻人越来越有环保的意识,而且很多人都热衷公益,这使他感到河道的长效保洁仍然是希望大于失望。

 

 

治水志愿者,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

“我志愿加入水环境保护志愿者行列,共同参与水环境保护,从我做起,用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努力让生命之水成为幸福之源!”社区宣传、河面打捞、保洁监督……目前在我县各个乡镇,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感召,纷纷加入到“五水共治”的志愿活动当中,争当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

据了解, “绿眼睛”环保组织、“壹加壹”应急救援及社区服务中心、“同城爱心”社工服务中心等民间社会组织,经常自发组织对各条河道进行水面打捞,沿岸开展道路清扫并开展入户宣传活动,有时则统一着装、佩戴袖标在河岸边进行巡逻,对辖区内发现的乱丢垃圾的现象予以劝说制止,群众参与的热情高涨,形成了全民治水的巨大合力。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还与金乡镇签署协议,接手该镇城区、湖里、老城、郊外4个社区范围共长113公里河道的保洁和河道清洁宣传教育巡视监督工作,并将范围逐渐扩大到钱库、龙港、灵溪等乡镇相关社区的部分河道。

“主要的河道清理工作大部分时候还是河道保洁员在做,但是我认为居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改善对于河道环境的长期维护还是非常关键的。希望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宣传,能够不断改变大家的观念,所有人共同努力,真正让保护河流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里,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面对记者,一位志愿者道出了他的心声。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