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记者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记者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念好防洪排涝“八字真经”

2014年07月24日 23:14:22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惠敏/文 李士明/摄

2014年是我县着手力抓“五水共治”的开局之年。因地理原因,我县频受台风光顾,由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常能引起江河湖泊及沿海水量增加、水位上涨以及山洪暴发;另一方面,因大雨、暴雨或长期降雨量过于集中而产生大量的积水和径流,排水不及时,致使土地、房屋等渍水、受淹从而引发内涝,因此防洪排涝工作更显任务艰巨。

针对主汛期,我县在防洪排涝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县水利局局长杨家秀称,将加大建设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提升工程,投入运行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进一步开展山洪调查和评价,提升和扩展系统平台功能,使之成为防汛应急指挥综合平台。

“防洪”不仅是“预防”,更是“防守”。在建设重点防洪排涝工程方面,目前,我县已全面完成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和鳌江标准堤龙港段除险加固工程,将对横阳支江沿岸及江南片的防洪、排涝、挡潮发挥重要作用。

但不可否认的是,尽管我县在防洪排来工作方面花费了很多资金,但每每到了台风或雨季,积水和内涝总是让城市的管理者们些许尴尬。

2012年5月15日凌晨,龙港突遭暴雨袭击,水漫了龙港的交通道路,给出行的车辆和行人带来不便。特别是西六街、西洋路、育才街等路面积水较为严重,其中西洋街路面积水达到了20厘米左右,车辆过处,溅起了“千层浪”。

2013年10月7日,受第23号强台风“菲特”的严重影响,灵溪及龙港、金乡、钱库等乡镇路面积水道路积水严重,部分道路水深达半层楼高,车辆无法通行,居民被困家中。网友无奈调侃:“我家门前有片‘海’”。

2014年4月24日,宜山镇渔池街55号旁一处路口一遇到雨天,积水严重,最严重时积水达到了30多厘米,没过居民房的第一级台阶。由于路面积水,汽车、电瓶车开过,污浊的水花四溅,严重影响居民日常出行。

为什么我县部分乡镇易出现“逢雨必淹”的现象?

县水利局防汛办主任林高成解释说,近年来,梅雨季节以及台风季节所产生的降水量在短时间内达到峰值,既有的城市排水设施难以从容应对,从而引发城市水涝。当然,地理位置也是一大原因。就拿灵溪来说,由于灵溪地处山区和平原的过渡区,离海边比较近。一遇大面积降水,山区的水从高往下直接流向灵溪;加上潮水回潮,灵溪的水出不去,因此就形成内涝。

“桥墩水库、吴家园水库、挺南水库、夏桥水闸、朱家站水闸的陆续建成有效的‘拦住’了大部分雨水。”林高成说。

为缓解城区内涝,我县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县100公里的管道清淤工作,保持管道长期畅通。新建成的人工湖工程,占地面积30公顷,蓄水量27万方,也将对城市内涝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

“上蓄、中畅、下排、面渗”,无疑是很多“治涝者”心中的“八字真经”。“上蓄”,拦蓄降水、上游洪水,为下游防涝创造条件;“中畅”,发挥沿山河等河流应有的作用,让来水可以顺畅地通过这里排向下游排除多余的水;“下排”,让上游来水从横阳支江等主要河道及时排泄出去;“面渗”就是要让城市绿地、道路等发挥作用,让降雨更多地渗入地下,蓄滞来水。

但这些年来,房地产发展方心未艾,不少河塘被填平,湿地、绿地面积逐渐减少。据专家介绍,梅雨季节,降雨持续时间长,地表对于雨水的吸收处于饱和状态,绿地对渗水的影响不大,但是短时间强降雨就必须依靠绿地的渗水,使峰值流量延后。

按照早期规划,小区建设至少应保留三分之一的的绿地面积,这些绿地的一大作用就是下渗雨水。目前,不少新建小区为当下利益占用绿地建停车位,绿地面积被迫减少。“雨水会通过土地而被自然吸附,”林高成说,我们现在的城市规划,给绿地留的面积太小。道路都被硬化了,所以排水存在一些问题。于是,如何统筹兼顾城市建设和城市“水涝”,又将成为新的研究课题。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