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记者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记者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逼养父上街拉泔水捡垃圾? 各有说辞

2014年07月13日 23:29:53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13日消息:最近,一则关于灵溪镇一位老人不出去拉泔水儿子和媳妇就不给饭吃的微博在苍南疯狂流传。

在微博图片中,老人推着一辆装着泔水桶的小三轮车,身上穿着一件脏兮兮的大T恤衫、黑色短裤和凉鞋,瘦小的身躯在宽大的衣服下显得空荡荡的。老人是谁,为什么有儿不能养老?他真的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被要求到大街上拉泔水赚钱吗?带着满脑子的问号,记者来到灵溪镇岩头村陈氏宗祠附近寻找老人。

在岩头村,记者带着老人的照片问了好几户人家,都摇头说不知道。后几经打探,终于找到了一位认识老人的中年男子。在他的带领下,记者七拐八拐来到简易棚集聚区,见到了老人的养子苏先生。苏先生的住处是一层砖瓦房,他在房子附近搭建了很多简易棚,有的堆满了垃圾和泔水桶,有的是低矮的养猪棚。垃圾和猪粪经过高温的炙烤,臭味儿越发浓重,扑面而来,使人呼吸困难。

起初,苏先生否认自己是老人的儿子,还很警惕地问我们找老人跟他儿子有什么事情。我们费了一番口舌,他才告知老人具体住处。在猪棚的正对面一间简易棚里,记者见到了老人,他正躺在床上休息。棚里除了一张床、一把椅子和垃圾杂物外,什么都没有。堆在棚子外的衣服像是别人扔掉后捡回来的。棚里热得跟蒸笼似的,一分钟不到身上就汗如雨下。

由于不懂闽南语,交流了半天就只知道老人叫苏中荣,今年80多岁,以前当过兵,苏先生就是他儿子。

离开苏中荣,记者再次找到苏先生,直截了当地告知其来意。面对追问,他终于松口承认是老人的养子,但否认自己赶老人出去拉泔水捡垃圾。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由老人的母亲养大的,苏中荣并没有养过他。苏中荣有一个58岁的亲生儿子住在附近,也是单身一人,平时靠打零工为生,无力照看老人。

苏先生的儿子苏玉斌说:“他亲生儿子不养他,我爸就把他和他妈妈接过来照顾。他以前是捡废品的,我们看他年纪大了就不让他出去捡。为了阻止他,我都扔了好几辆三轮车了,可他偏要出去捡垃圾、拉泔水。他自己不情愿呆在家里,我们能怎么办。”苏玉斌说,老人有酗酒的习惯,一有点钱就出去不回来,每天窝在小店里喝酒,喝到没钱了才回来。

针对网上流传的苏先生不给老人饭吃、不照顾老人一事,苏玉斌显得很生气,他表示这是无中生有,自己和父亲每天供他饭菜,每隔三天给他生活费,可老人将钱都花在喝酒上了。面对记者的质疑,苏先生有点愤怒了,他扯着嗓子说:“什么叫做我不养他?连他妈妈都是我照顾的。我要是没养他,他能有地方住,还有吃有喝,又有钱花,他妈妈能活到90多岁?!”

前来串门的陈女士对记者说,家家都有难念的经,苏先生人挺好的,是老人经常在外面装可怜,博取同情心。聊天过程中,苏中荣的母亲坐在一旁的靠椅上,一言不发,面无表情的听着。记者很想跟老人家聊聊,更全面的了解真相,但由于不懂闽南方言而作罢。(记者 朱笑颖 许师师)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