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记者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记者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消防参谋”推销灭火器? 都是骗局

2014年07月13日 23:29:53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13日消息:近日,县公安消防局陆续接到举报投诉电话,反映“消防局局长”要求购买消防书籍、消防器材等,还有自称是“消防参谋”的人以消防检查不合格为由强行向店家推销价值150元的灭火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经记者调查,这只是骗子的又一个骗术。

一日,几个身穿迷彩服、手拿本夹,看着一副正派样子的“消防参谋”走进我县市民小王的店铺,以消防“检查”为由四处转悠。小王说,当天这些人进来后就问他店里是否有灭火器,他表示有,但这些人员并没有走,转了一会后就表示他家还需要一个灭火器,必须还得买一个才算“合格”! 小王对此已经有点怀疑了,但这些假冒人员就开始吓唬、忽悠,他一想150元也没有多少钱就掏钱买了。但后来他越想越不对劲,就向消防部门询问情况,这一询问自己果然是被骗了,而被骗的还不只他一家。

除此之外,还有两种常见的消防诈骗手段。第一种是有人冒充“消防人员”,或以消防部门的名义打来电话,先是免费讲授消防知识,之后趁人警惕性不高,推销书籍或消防器材。第二种就是伪造文件要求工矿、企业、事业单位、酒店、宾馆、网吧、餐饮娱乐场所等,有偿进行新的消防法安全培训。

笔者随后走访了县公安消防局了解具体实情。“消防部门是不会以任何理由推销书籍及消防器材,也不会搞有偿培训(职业资格培训除外)。”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就算是执法人员查处消防违法行为或火灾隐患,也应按照法定程序,调查取证。确实存在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的,会先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再予以处罚。同时,消防部门也不会以个人名义开设账户要求他人汇款。( 婉婉 怀栋)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