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县长专集: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县长专集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黄荣定在“两河”整治暨河道长效保洁工作现场会上要求:确保每个乡镇都有可游泳河道

2014年07月07日 22:04:03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7日消息:“各乡镇部门必须提高认识、加快进度、科学设计、探索创新,在推进‘两河’整治中边学习、边实践、边提升,让更多的河道都能够得上‘美绿洁’的认证标准,确保每个乡镇都有可游泳的河道。”日前,县长黄荣定在宜山镇主持召开县“两河整治”暨河道长效保洁工作现场会时这样强调。县委副书记麻胜聪、副县长蒋献生及治水办、考绩办、财政、住建、农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宜山镇的上对口河、塘西内河及河滨公园。参观中发现,该镇河道虽有小船在打捞保洁,但河面基本已无漂浮物。河面波光粼粼,岸边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吸引了不少前往散步赏景的人们。周边居民也逐渐形成了自扫门前岸边垃圾的意识,积极参与到河道保洁中来。

在听取“两河”整治情况汇报后,黄荣定认为,当前各乡镇及部门对“两河”整治工作底子清、情况明,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苍南的1972条河道经过改革创新,大力度推进,基本达到了“美绿洁”的要求,初见形象和成效,但问题也伴随存在。黄荣定提到在不久前的一封群众来信中反映,苍南集镇区范围的省级县级河道比较好,但在偏僻的农村垃圾河依然普遍存在。对此,他希望本地媒体对这类河道加以监督曝光,督促乡镇抓好落实。除此之外,黄荣定认为当前部分乡镇的河道长效保洁机制还不够到位完善,黑臭河整治还不够到位。从数据来看,目前需整治的垃圾河及黑臭河的共有39条,已开工治理的有22条,正在招投标的有2条,还有15条仍在设计过程当中。

黄荣定指出,“两河”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洁化是“美绿洁”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各乡镇要形成河道管理长效保洁机制,将河道保洁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与各部门一起在苍南的城市建设和管理中边学习、边实践、边提升。当前各乡镇部门要加快“两河”整治进度,解决好黑臭河、垃圾河治理不平衡的问题,按照责任捆绑攻坚的要求,按时完成各阶段任务。此外要科学设计,将“安全、生态、景观、文化”的理念渗透到“两河”整治工作中,对于两河整治的资金使用情况,水利、财政、监察局要对各环节严格把关,避免资金浪费,使资金使用效率达到最大化。

黄荣定强调,各乡镇要积极构建长效机制,相互学习先进经验,寻找培养优秀的保洁公司,对保洁公司实行“退出机制”,提升工作有效性。同时要做到重心下移,创新机制,发动群众、志愿者队伍等参与到“两河”整治当中,以独特的形式和创新的举措,强化河道保洁宣传,增强群众环保意识。相关部门要加强督考,完善和推广“流动红旗”制度,同时对于县委县政府督促的任务,各乡镇部门要全力抓好落实,齐心协力让苍南的河山更美好。(记者 李静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