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马站派出所飞进巨蛾 翅宽近30厘米翅顶像蛇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图为乌桕大蚕蛾。刘存华/摄

温州网讯 日前,老师伯听说,苍南县公安局马站派出所里,飞进一只大“蝴蝶”:展翅宽度近30厘米,翅膀花纹像蛇头。这“蝴蝶”究竟是什么来头?且听老师伯慢慢道来。

本月13日,苍南马站人林某去马站派出所办事。当他上二楼时,突然看到下水管道上挂着一只巨大的“蝴蝶”。“大得吓人,翅膀展开有近30厘米宽。”据林某回忆,这只“蝴蝶”头上有4根羽状触须,翅膀呈三角形,展开双翅犹如一把折扇。除体型巨大的特点,它的花纹也异常艳丽。最特别的地方是翅膀的顶部,像极了蛇头。

可能是被围观,受到惊吓。这只“蝴蝶”转眼飞到派出所大院。林某等人连忙追出去,趁它不动时,拍了几张照片。“蝴蝶”在院内停留一会儿后,飞离了派出所。

昨天下午6时许,老师伯将林某拍的“蝴蝶”照片,拿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专家看。专家一眼认出,它是乌桕大蚕蛾,是世界最大的蛾类,而并非蝴蝶。原来,乌桕大蚕蛾是一种大型蛾类,因为前翅先端整个黄色区域向外明显突伸像蛇头,且上缘有枚黑色圆斑犹如蛇眼,因此又被叫做蛇头蛾。

专家告诉老师伯,这种乌桕大蚕蛾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在温州并不多见,已被列入2000年8月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实施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三有名录”)。

这正是:

一番偶遇拍照,

“蝴蝶”来头不小;

身份非蝶是蛾,

专家如是指教!叶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