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主席马丁来温考察时称:矾矿申遗还需更好的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马丁考察温州矾矿。 李士明 摄

温州日报记者 沙默

前天晚上,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主席马丁抵达苍南,开始为期4天的温州矾矿工业遗产考察之旅。昨天,马丁一行首先参观了矾矿博物馆,进入至今仍在开采使用的南洋315平硐,参观了矿硐内部的会议旧址、调控室、主井竖井等,走访了目前还在生产中的选矿房、煅烧炉等生产厂区,之后还来到当地的福德湾村,参观这里的矾矿炼矿遗址。

马丁的这次考察,对于苍南县来说,像是为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的一次摸底考试。“申遗”是矾山这座走过600多年沧桑岁月的“世界矾都”期待的一次华丽转身,对当地政府来说,自然是期待此次考察能产生一些催化剂式的化学反应,让申遗步上正轨。

新闻背景

刚刚起步的申遗之路

苍南县矾山镇号称“世界矾都”,这里有640多年开采明矾矿石遗留下来的采矿遗址,矾山炼矾历史可追溯到明洪武八年(1375)。

然而,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变革,矾山正面临着资源短缺、企业老化、连年亏损的窘境,与矾矿唇齿相依的矾山镇经济几乎处于停滞不前状态……穷则思变。如何让这座在改革深化、经济转型中落伍的古老矿山重焕光彩?

2011年11月,温州市政协对苍南矾矿工业文化遗产进行了专题调研,特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大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参加。在阙教授的力荐下,矾矿工业遗产得到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的充分肯定,这也点燃了矾山人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的梦想。

2012年3月,苍南县政府向温州市政府提交了《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工作的请示》,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工作被正式提上了日程。当年,苍南县矾山镇温州矾矿博物馆、矾山福德湾古民居修缮一期工程对外免费开放。与此同时,“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促进会”挂牌成立。

促进会以邀请函宣传单形式,向企业家、普通民众宣传申遗工作,希望大家为申遗工作筹集费用,立即得到了有关方面的积极响应。矾山籍企业家朱善益、王先成、陈瑞彬等都慷慨解囊。

今年初,矾矿原机械修配厂厂房改建的“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也正式开馆,“矿石馆”里展示各类矿石展品数百种600多件,“奇石馆”里展出灵璧石等奇石200多件,许多都来自当地矿石收藏者的捐献,希望能为“申遗”增添砝码。

对话马丁

叹为观止但有诸多不足

马丁的此次考察是应北大阙维民教授的邀请,虽然一路行程安排得十分紧凑,但他看得很仔细,还时常向随行的介绍人员提问。在南洋315平硐里参观矿硐主斜井时,他向随行提问为何斜井中少了许多运输矿车使用的绞线,得到的回答是因为没使用就被拆除了,他想了想说道:“你们应该把绞线再装回去,这样才能让来看的人知道这里原来的样子。”而在参观炼矾厂区时,他经常指着各种设备询问详细的用途,问完就掏出手机仔细地拍下来。在参观完矾矿博物馆之后,他提起笔在博物馆的签名本上写下了“Thank you for the fascinating visit!”。

在考察完毕举行的座谈会上,记者向马丁提出了几个关心的问题,而他说出了自己的一些印象和看法。

记者:能说说您今天对温州矾矿的初步印象吗?

马丁:我这次来中国的工作是访问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并举行题为“国际工业遗产保护研究的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因为阙维民教授曾经在他的演讲中把温州矾矿作为例子,因此我很有兴趣来这里看看。今天的参观让我感觉叹为观止,这里的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的结合是独一无二的,矾矿遗址所在自然村落的保护也很好,风光优美。这里的矾矿遗址对世界工业遗产具有借鉴意义。

记者:温州矾矿目前正在积极做申遗的准备,您认为目前需要做哪些工作?

马丁:在今天看来,这里矾矿遗址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还需要一系列的现代制度进行管理,这样才能接受今后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评估专家的严格评估。据我看来,这里目前的情况和墨西哥一处已经申遗成功的银矿十分相似,你们需要提前准备,把两者进行对比,找出自己的特点所在。我发现这里已经得到了许多专家的指导,这可以避免你们申遗少走一些“弯路”。

记者:您今后还会再来温州矾矿考察吗?

马丁:我十分乐意,我个人有很大的兴趣,也有精力在今后为你们做一些技术指导。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