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蒲城寻踪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温州·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昨天进入第三日,苍南蒲城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金发碧眼、一身运动服装扮,一手拿着地图,一边走街串巷。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他们,在同一时间追逐自己的脚步,追寻古城的踪迹。

围城里的那些人

一声发令枪响,苍南蒲城打破了昔日的平静……昨日天空开颜,苍南赛事段起点蒲城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金发碧眼、一身运动服装扮,手上摊着古城地图,一边走街翻墙一边对照着旧居新房填写下门牌号。

他们在做什么,蒲城里的人不太清楚。他们要做什么,这里的人有些明白,“就在这里,就在这里”,在场外热情的指点声中,国外的户外运动高手顺利地找到了“聚奎楼”。

“聚奎楼”只是当天定向项目中的标志物之一,要在这“一亭二阁三牌坊、三门四巷七庵堂、东西南北十字街、廿四古井八戏台”之中找齐10个得分点,对歌迪服饰·温州大学队并不难——定向是强项,“地利”显优势。但对国外选手来说,是围城里“抓瞎”,想出来有点难。

不过时间是把尺,如同许多高出蒲城城墙的住房那样,背靠青山的“城”里人最终还是会走出来。墙外的田间大棚,满满的葡萄、番茄溢出大棚;走几步路,马站汽车站迎来送往;在赛事终点苍南人民公园广场,商家的宣传单已见缝插针地送到人海之中。

一日赛程结束,故事并不翻篇,蒲城里的人,享受这个城。

只说法文的法国人

漂洋过海首次来到中国,来到温州,扎在世界顶尖高手之中的法国金丝慕队并不显眼。前日已经被组委会“拒之门外”的他们,昨日得到了特别的照顾,以体验的形式参与了两个项目的角逐。

如果剧情只到这,他们貌似“赚”来的参赛机会,让人只会看着合情却不合理,毕竟首日就退赛的温州诱惑户外队也并没得到“法外开恩”。但是随后的四五个小时里,他们用行动证明了“坚守的意义”。一支、两支、三支队伍,直到最后第19支队伍,他们一直伫立在终点处的“逃生墙”前,时而目光如炬,时而微笑,时而鼓掌,是人群中最忠实的粉丝。为此,他们表达了一个态度,“想给其他参赛选手一些支持!”

那一刻,忽觉中文字眼里的“不虚此行”也透着浓浓的法兰西气息。只是都德笔下的《最后一课》也造了个“围城”,听他们间说的只是法语,不夹杂半点英文。正当记者满场找法语翻译志愿者而不得的时候,在美国呆过7年的马克西姆来解了围。他是队中达芙妮的男友,是队中克里斯托夫的未来女婿。这样一个组合本身,就与选手是否职业没多大关系,比赛中产生的默契与信任,早已把两代人紧紧拴在了一起。

尽管他们不住在法国的同一座城,但愿意一同来到一座城,一同奔向另一座城……

会说中文的英国人

他来自《双城记》中的另一座城——伦敦,却不安现状地活在另一座城——云南香格里拉。

“怕沙”,一个带着俄罗斯血统的地道英国人,因为害怕沙荒,就给自己取了这样一个中文名。他是本次赛事唯一一名与中国选手组队参赛的外国人。作为生物学的博士,38岁的“怕沙”并没有按部就班地过活——地中海的菜肴一度让他留恋,南美的土地曾让他痴迷,不过最终他来到了中国,并最终选择留在那个被他视作神圣之地的香格里拉。而他依然我行我素,说当外教的环境并不适合他学中文,索性辞了;至今孤身一人,不看电视节目,包括《非诚勿扰》;他会在古城丽江、青藏高原上若无其事地独自奔跑,一跑就是三四十公里。

但他在中国却从不感孤单,官员、士兵、藏民,无一不交,甚至还被一个中国姑娘——依西卓玛(音译)喊作“爸爸”。“她是个藏民,养着400多头牦牛,从未听说过‘越野跑’。但她是个跑步天才,第一次和我一起训练,就在高原一口气跑了10公里,面不改色心不跳啊……”

正是这次“收徒”,他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明星”,更多的中国人接受了这个理着光头的英国人,并唤之为“亲爱的朋友”。而他也理所当然地把自己看成一个中国人,在各种场合、本次赛事内外,不断推介着“祖国”、“家乡”、“温州”的好。

“怕沙”,一个标准欧洲思维却拥有中国梦的男人,一个不断跳出“围城”却又深陷其中的人。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城,蒲城寻踪之旅从未有终点。(记者朱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