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群众路线  ->  典型报道  -> 正文典型报道

[最美苍南人·身边的党员]余上忠:收养弃婴显大爱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余上忠干的是殡葬的活,在收尸过程中,他会遇到一些奄奄一息将要被埋葬的女婴,余上忠和妻子王苏女见孩子还有一口气,就精心照顾。25年内,余家收养了8名女婴。这个特殊的大家庭相依走过的日子是困苦的。

在龙港镇浦后村,余上忠和妻子收养弃婴的事街知巷闻。25年前抱养大女儿余彩松的时候,有邻居跟余上忠打赌,“这个孩子比猫咪还小,养不活的,你若养得活我就请你吃两桌酒。”余上忠精心照料这个濒临死亡托他埋葬的婴儿,到孩子周岁的时候,他抱给邻居看,“瞧,孩子这么健康,请我吃酒吧!”如今这孩子已经出嫁,和丈夫在上海做着小买卖。

加上王苏女自己的儿子,余家最多的时候11个人吃饭。余上忠一个人种了5亩地,即使有收尸的收入,生活还是很困苦。每到周末孩子们不上学,王苏女就带着一群女儿到附近的寺院,在那里可以免费吃上一天。前些年,余家的生活必需品多半是讨要来的。村里有邻居说王苏女是个小气的女人,“连一根稻草都要拣回家去。”王苏女不但连稻草拣回家,怕孩子们冻着,她还讨来很多棉被和旧衣服堆在家里,房子内外乱糟糟的。家里孩子多,夜里的哭闹声扰邻,如果有邻居指责她的孩子,王苏女有时急起来就会跳起来跟人家吵。

原本以为,困苦是暂时的,会随着女儿们的长大而改善。然而,王苏女没等到这一天。前年夏天,王苏女在用电热棒烧开水时触电身亡。对孩子们来说,家里的半边天塌了。女儿们只得接过母亲的重担,19岁的老二负责做饭等家务,16岁的老三掌管家里的财务和姐妹们的穿着。但家里实在太穷了,姐妹俩干得力不从心。

余上忠竭尽全力想让孩子们过好日子,能及时缴纳学费,不再穿讨来的旧衣服。但是,他们家破旧的老房子,简陋的家具,饭桌上空荡荡的盘子,显然有悖于《收养法》里“收养应当有利于被收养的未成年人的抚养、成长,保障被收养人和收养人的合法权益”这一法规。村里也有人提出,余上忠夫妇对孩子“好得是没话说的”,可他们收养了这么多,不仅自己的生活条件下降,孩子们也过得不好,如果被条件好些的人收养也许会更利于孩子的成长。但是余上忠担心:“孩子不是亲生的,如果对孩子不好,怎么办?”

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帮助下,孩子们全部上了户口,并进了学校。可孩子们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老大彩松经常要回家照顾妹妹,跟不上课程,19岁时还在上初中,老二性格非常内向,今年考上的是职业技术学院,不符合村里奖励大学生的标准,家里读书最聪明的是作帮,现在要上3年级了,数学最好,平时考试多能考到80多分。

近年来,政府部门得知余家的情况后,给他们家申请了低保,并介绍余上忠到苍南殡仪馆工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