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群众路线  ->  典型报道  -> 正文典型报道

[最美苍南人·身边的党员]徐盛亮:山区学生的“好爸爸”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天井有“苍南西藏”之称。徐盛亮就是土生土长的天井人,也是天井完小毕业出去的第一个师范生,很多人以为他师范毕业后会跳离天井,融入到山外的世界。但出人意料的是,他以“我熟悉山里情况,我是地道的天井人,我不留下来,谁还愿意留下来。”这个质朴而简单的理由,在天井完小一教就是20多年。

“我离开3年,可天井贫穷依旧,我要尽教师的天职,让山里百姓早日脱盲,让他们早日走出大山。”徐盛亮师范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故乡在天井小学任教,许下了这个庄严的承诺。

今年40岁的徐盛亮不久前从他的老师、老校长黄兆銮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第三任校长。“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在苍南县最西边这个贫瘠的村落真情演绎。苍南的天井村,至今村民喜欢用柴火生火烧饭,百年的繁衍生息,村民习惯了自给自足生活方式,闲暇时不少村民就聚在一起聊天、打牌。山区的贫穷,思想观念落后,大部分家庭子女多、收入低,又存在重男轻女、读不读书都是一个样等观念。为了做好巩生工作,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书读,每逢开学,徐盛亮就提前半个月挨家挨户走访,摸清孩子的入学以及家庭生活情况,积极开展动员工作,时常一个星期下来,翻山越岭且不说,基本上把自己半个学期的工资都垫上了,特别是对女孩子和残疾人,除了给他们垫学费,还要动员教师对他们家庭进行帮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保证适龄儿童百分百入学。那时候工资低,为孩子垫付的学费有的甚至到学期结束还收不回来,致使自己的家庭经济日益恶劣。他妻子(原是天井的代课老师)并没埋怨,反而给予他极大的支持。每当看到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眼神,看到百分百的入学率,对这一切他都释然了。山区山高路远,居住分散,为了更好开展教学,有一大部分学生都是住宿生,徐盛亮做通妻子思想工作后,和家人一起住进了学校,成了孩子的亲人,同他们一起生活、学习。而今,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免除了学生的学杂费,虽然村民的思想意识进步了很多,巩生工作也容易很多,但总有些学生因为家庭贫困和其他特殊的原因不能上学,徐盛亮还是一如既往地做好工作。看到徐老师的到来,我就有书读了,这是面临失学的女学生内心独白。

为方便教学,徐盛亮和学校的另一名教师吃住都在学校。因为家庭收入实在有限,徐盛亮的妻子到县城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在徐盛亮的宿舍里,摆着夫妻俩的婚纱照。徐盛亮说:“想家人时,就看看照片,打打电话。” 如果路况好,徐盛亮半个月到县城和家人团聚一次,也要几经转车,路上往返要花好几个小时。因为天井村交通不便,徐盛亮在教书之余,还学会种青菜、修补课桌等技能。在学校简陋的厨房里,橱柜里塞满了方便面的调味包,桌上是一袋咸菜,墙角有自己种的青菜和村民送的竹笋、冬瓜、鸡蛋等。“这里每隔三四天才有人来卖菜,平时只能自己种点蔬菜凑合,或者用泡面、咸菜将就,热心的家长也会送来土特产帮他们改善伙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