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 正文百姓生活

对一洞一石都有特殊情感——矾山老人卢立辉民间“申遗”侧记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庄千慧

本人的印象中,在浙南山区,一位86岁的老人在冬天里肯定是穿着棉袄,怀抱火笼,佝偻在屋檐下晒晒太阳。

而在矾山镇,有一位86岁的老人,因矾矿“申遗”工作激发了他心底热爱家乡呵护家园的热情之火,这位老人显得有活力,有朝气。他要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快矾矿“申遗”的步伐,这位老人名叫卢立辉。

说到矾矿“申遗”,老人的神情显得分外专注。他介绍,自己的成长,伴随着矾矿的发展。他在温州矾矿放过电影,当过会计,干过工会等等,对这座被誉为世界矾都的矿山及矿区社会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对曾一度被世人冷落、而今又借矿山历史和文化为背景走向“申遗”、重又声名鹊起的世界矾都有了一种深情的憧憬。

卢立辉老人家离矿洞口不远,对矾矿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了如指掌。老人交给我一份为促进矾矿“申遗”而写的《尽快创建矾山旅游区的建言》的报告,要我转交给有关方面。这份报告可谓凝聚了这位耄耋老人的心血——自2010年夏天听到矾矿“申遗”的消息后,老人长期按捺不住激动,思考着自己的有生之年,能为矾矿“申遗”做些事。

于是,老人不顾年事已高,一有空闲,就会迈着蹒跚的步履,或去老同事家里,或去有关资料室等处收集矾矿的文化资料,结合自己的回忆,把矾矿的一山一水,一洞一石,一处文化遗迹,一番文化盛事等自然和人文现象一一加以记录和整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篇3300多字的报告终于完稿。老人不会电脑,又把手写稿拿到打字店打成电子稿。人家问他累不累,他会回答说,余生能有机会为矾矿“申遗”呐喊,再累也是高兴的!

古历去年底,为温州矾矿“申遗”而添建的文化亮点项目矾都矿山馆和矾都奇石馆开馆,老人不顾年迈前往同庆,兴奋之余,现场挥动如椽之笔,大书“山水旖旎天下有,矿石璀璨世上稀”对联以示祝贺。

我想,凭老人所具有的学养及眼光,以老人孜孜以求的精神,温州矾矿“申遗”的理想定会早一日实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