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鹤峰村115岁老人张香梅 平淡年节显温暖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暂无评论

志愿者们给老人家贴春联。 邱新福 摄

温州网讯 按照当地的习惯算法,张香梅老人虚岁已经是115岁了。除夕当天,一大早,老人65岁的小儿子陈仁连就赶到镇上的早集去采购食材。

两个人的年夜饭,简单也不失隆重。鲜美又易嚼的溪鱼,煮到烂熟的鸡肉,渔家传统食品鱼圆,还有香甜软糯的麻心汤圆,都让老人吃得津津有味。虽然没有丰盛的年夜大餐,儿子精心为母亲烹制的三菜一汤,平淡却也温馨;虽然没有子孙绕膝,许许多多素不相识的人的关心和牵挂,为这位世纪老人平添了几许温暖。

出生于1900年的张香梅老人,深居在苍南县凤阳畲族乡一个叫鹤峰的小山村里,是温州市十大寿星之首,也是全省长寿之冠,当地人则都称她是“勤劳节俭爱卫生的长寿婆”。

在她一个多世纪的生命历程中,清贫和苦难常伴。丈夫早逝,3个儿子只留下了小儿子陈仁连与她相依为命;后跟随整村搬迁下山,虽由政府补助建起了水泥房,但装修费用没有着落。而建房后欠下的几万块钱债务,也成了年迈无收入的母子俩心头最大的石头……

所幸,被选为市十大寿星之首后,她长寿的美名渐渐为人所知晓,她的生活也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为改善她的生活,当地政府拨款将她的房屋修缮一新,为她发放长寿补助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常去她家中探望,曾经冷清的门户也渐渐热闹了起来。今年过年前,苍南县的一些志愿者们自发来到老人家中,为她送上慰问祝福,帮她除尘掸新,在门前贴起了红火的春联,还为老人做了推拿和简单的体检,与她一起提前过节。老人虽然已不太能言语,但从她脸上舒展的皱纹中,从她嘴中不停的呢喃里,能看得出老人心中的喜悦和感谢。

  作者: 王莉莉 邱新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