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矾山镇“矾都矿石馆、奇石馆”精彩开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嘉宾为矾都矿石馆和奇石馆揭牌。 

展厅中,琳琅满目的矿石,让前来参观的市民一饱眼福。

展厅中,琳琅满目的矿石,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流连忘返。

在矿石博物馆内,小朋友驻足观看十二生肖石。

在矿石博物馆内,重1024公斤的火星定向陨石吸引了众人目光。

这里,可以折射出矾山人的智慧、情怀;

这里,反映了矾山人对文化品味的追求;

昨天下午,因启动申请“世界工业文化遗产”而备受世人关注的世界矾都苍南县矾山镇又迎来一大喜事:坐落在该镇温州矾矿旧厂房内的“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正式开馆。国务院资深参事王秉忱、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王成云、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夏克栋等领导、专家莅临矾山镇为“两馆”开馆剪彩。

矾山镇因矿而兴,矾山人天生与石有缘。“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的开张,为世界矾都矾山镇申报世界工业遗产增添了一份厚重的文化砝码,同时也为矾山镇的新型城镇文化建设奠下一块重重的“基石”。透过“两馆”内陈列的琳琅满目、美丽多姿的石头藏品,我们不仅可以体悟到矾山人为家乡申遗、为家乡文化建设无私奉献的情怀,也可以让人领略到这个浙南山区集镇蕴含的精神特质和物质内涵——

矿业老板“献宝”为家乡建设添彩

由矾矿原机械修配厂厂房改建的“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占地共10800平方米,到目前“矿石馆”里展示各类矿石展品数百种600多件,“奇石馆”里展出灵璧石等奇石200多件。

说起创办这“两馆”的动因,要追溯到2012年春天。当时,矾矿申请世界工业遗产的工作已经启动,积极催生“申遗”工作的几位离、在职领导从矾都发展的历史高度,认为必须汲取矿山和石头文化的灵魂,为矾矿申遗和矾都建设增添文化厚度。同为矾山人,他们想到了从事矿业、长期收藏矿石和奇石的乡人林先生和卢成越先生,希望让他们的藏品回归家乡,为家乡建设添光彩。

听说请他拿出收藏的矿石为家乡建矿石馆,林先生一口答应。

林先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收藏矿石。有着“世界矾都”之称的矾山镇上世纪以开采矾矿为主业,近二三十年来这批产业大军离开“矾都”这块“根据地”,每年大约有2.6万人分布全国各地从事采矿业。同样从事矿业的林先生人缘广,他除了自己走南闯北关注矿石收藏外,在外采矿的同乡每每发现稀有矿石,都不忘带一份给林先生作收藏,因此林先生的藏品越来越多。据介绍,中学课本上的化学元素周期表里的118种化学元素,都可以在林先生矿石馆里找到矿石标本。

原来从事矿业的卢成越从2002年开始收藏以灵璧石为主的各类奇石,到目前共有大小奇石藏品400多件,除灵璧石外,还包括硅化木、大化石、新疆风砺石、昆仑水玉等等。建这个奇石馆之前,卢成越和兄长卢成希在苍南县藻溪镇建了一座奇石馆,而大部分奇石藏品则放置在安徽的厂里。

为建这座“矾都奇石馆”,卢成越自己花了40多万元。包括奇石的运费、安装费、制作奇石安置架等等。

2013年10月初,卢成越先后两次共分3车,从安徽将这些大大小小的奇石运回家乡矾山。这次艰难的长途运输,让卢成越联想到每次搜求奇石的千辛万苦,想到了为求一石而上昆仑、下南疆的跋涉。为了保证这些来之不易的珍贵的石头安全到家并安置妥贴,他从安徽请来了7名安装工人,并在矾山镇连续工作了7天才告完成。

“两馆” 石头精美绝伦具多重价值

现在,当人们走进这600多平方米的矿石馆和400多平方米的奇石馆时,这里大大小小的矿石和奇石珍品让你目不暇接。这些石头有的来自天上,有的来自地下;它们大部分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外。矿石馆里的各种矿石可谓赤橙黄绿青蓝紫,来自新疆的彩石色彩斑斓,来自乌克兰的鸡血水晶红欲滴血,来自江西的萤石色如紫罗兰,来自山东招远的金矿石金光闪烁,来自新疆的墨玉其黑如墨,而摆在入口处正对面的硕大的明矾结晶石洁白晶莹,正好代表了矾山镇兴旺发达的物质能量。

如果从视觉角度去感受,矿石馆的藏品以色见长,奇石馆的藏品则以形取胜。它们有的其踞如兽,有的横亘如山,有的关窍相属如通幽历险,有的屈曲崚峻如铁骨铮铮,有的阅之色灿如霞,有的叩之声响如钟磬,鬼斧神工不一而足。说到对这些珍贵奇石的钟爱,卢成越心中都有一段迷恋物态、追慕不舍的情结。他把我们带到一块铁青色形如麒麟蹲踞的灵璧石前,这块巨形灵璧石达7吨多。卢成越说,2006年时,该石头在安徽灵璧出现,一山东收藏家已跟卖方谈好了价格,但还没付定金。他观赏了这块形体独特的奇石后,心里暗暗叫绝,他悄悄摸清了对方的价格,最后出价40多万元,并且带上爱人从苍南驱车1000多公里赶到安徽灵璧,征得爱人的同意后,花巨资购下了这块庞然大物。同样,林先生在矿石收藏的生平中,其所付出的艰辛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这些都包含了矾山人的一种追求精神。林先生告诉我们,1996年时,他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新疆罗布泊发现一块黄坚硬石头,根据其形色和物理结构特征,他如获至宝,随即备了三辆车,带上5天干粮,共花了5天时间,硬是从荒无人烟的罗布泊里将这块重达1.024吨的奇石拉回家。据其特征,经专家鉴定为世界最大定向陨石,并初步确认该陨石为火星陨石。

这里石头藏品从外表观赏,从收藏来源来看,已经让人感叹不已,而从它的科学和艺术研究角度去考量,它们似乎有更高的价值。上个月矿石馆和奇石馆开馆时,国内一些专家就慕名来矾山“赏宝”。林先生介绍,由西安地矿院介绍过来的郑州的刘先生日前带着美国的一种仪器来到他的矿石馆,对他的火星陨石作了检测,发现该陨石里所含的LE值等7种元素在地球上是没有发现的。

而像奇石馆里收藏的一块山形灵璧石,包含了山体艺术的集成,该石有山峰、峭壁、沟壑、天池、洞穴、坡脚等7大特点,具有很高的艺术研究价值。

为了有效显示这些矿石和奇石的科研和收藏价值,更好地在苍南当地及矾山镇开展科普教育,在矿石馆和奇石馆里,林先生和卢成越先生详细地为矿石和奇石贴上标签。注明石头的名称、产地,各种矿石还写明其性质、用途和资源概况等,让观赏者更好地学到科学知识。

城镇化发展视角下的矿石馆和奇石馆

矾山有了矿石馆和奇石馆,我们不妨说这“两块石头”是矾山镇城镇化发展的“奠基石”之一。

时下,在城镇化发展的大趋势下,矾山正在构建一个“以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为主抓手,以国家矿山公园、福德湾历史文化名村、鹤顶山国家地质公园、世界矾都矿山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为载体”的转型发展平台。按照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多元投入、优化建设、节约资源、生态优先的原则,大力打造“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生态旅游宜居的美丽城镇。在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完成了《矾山镇总体规划修编》、《矾山镇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福德湾炼矾遗址省级文物保护规划》和《鹤顶山旅游综合体规划》;积极推进232省道沿线生态景观带、福德湾古矾街、水尾居民区民宿基地改造、矾山矿区教育史展览馆、“软锤号歌走天下”主题群雕等修建性规划;矾藻挑矾古道修缮性景观规划方案即将出台并分步实施,世界矾都炼矾工艺展示区,世界矾都矿山机械设备展示及交易中心等项目也呼之欲出。在具体行动上,有序实施《232省道矾山段沿线景观设计方案》,将232省道沿线和福德湾“文保区”作为全镇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来抓,重点突破,强力攻坚,通过开展一系列行动推动环境保洁长效机制的形成。

矾山镇还积极筹措资金,发动群众,开展矾山大溪、南宋大溪的水环境治理,全力打造文明示范一条街,创建省级生态镇和市级文化强镇,还青山绿水于矾山人民。同时,全面营造项目大推进、环境大改造、文明大提升、基础大夯实的浓厚氛围。

2013年9月,矾山邀请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组专程就新型城镇化发展,特别是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等情况进行实地走访,专题调研。专家们以专业的眼光充分肯定了矾矿资源的“先天优势”,以及当地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所做的准备。建议以新型城镇化的角度总体统筹,整体推进矾矿转型和矾山发展,希望政府主动加强领导,民资积极互动参与,以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为动力,进行资源整合、保护、开发、利用,建设新型城镇化配套设施,加强群众公民意识培养,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将“世界矾都”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城镇,成为最具特色和开发价值的工业文化遗产、休闲旅游度假区。11月中旬,矾山镇作为乡镇基层政府代表应邀参加了《2013中欧城镇化论坛》,并向大会作主题报告。论坛主办方将矾山镇以矿山集镇转型发展的独特案例作为会议成果之一上报高层。论坛欧洲方主持人在会议小结时认为:“矿山集镇转型发展是个世界性难题,矾山所作探索意义重大。”

古老的矾山因申遗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引起广泛关注。

浙江省政府参事室,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献计献策,支持矾山申遗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呼吁将富有工业文明特色的矾山古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试点单位之一,省市政府加强对矾山矿区申遗和转型发展的领导,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工作机构,明确权利责任,制定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在政府层面实质性启动申遗工作和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矿山公园及矿山文化产业园的申报建设工作。

“亿年鹤顶火山口,矿业文明遗产地,历史文化古村落”,古老而又年轻的“世界矾都”怀揣“申报文化遗产,建设美好家园”的梦想,践行新型城镇化建设。

矿石馆和奇石馆作为贴近地方产业文化的亮点,融入了矾山文化建设的大潮流,为矾山镇的城镇化发展拓展了一片新时空,自然具有更现实的作用。

本版撰稿 庄千慧 张耀辉 摄影 苏巧将 邱新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