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展出各种国内外宝石矿石奇石

矾山两大石文化馆精彩开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萧云集 蔡祖喜/摄
 

苍南新闻网1月28日消息:1月27日,由祖籍苍南矾山的在外温商林上国和卢成越投资创办的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两大石文化馆建成开馆,并免费对外开放。县领导张传君、林森森、高亚男、梁峰出席开馆仪式。

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项目占地面积10800平方米,利用温州矾矿老车间改造而成,建筑面积共5200平方米,展出的展品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和部分国外矿山的各种宝石、矿石、奇石。矾都矿石馆还展出了矾山当地出土的矿石,尽展了每一块矿石独有的光线和自然的神韵。据了解,有“世界矾都”之称的矾山镇,有着640多年开采史,它的明矾矿石储量约占世界60%,占中国80%。虽然当地现在的开采区资源已近枯竭,矾矿矿业经济逐渐淡出人们视线,但由于其仍在沿用的原始采炼技术是典型的工业文化遗存,已作为一笔难得的文化资源,启动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并开始建设“世界矾都矿山文化产业园”,由苍南籍在外商人林上国、卢成越筹资开办的矿石馆和奇石馆是其中项目之一,它主要以矿石标本为主,地球上的100多种金属元素基本采集凑齐。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指出,文化是历史的积淀,是一个地方的根与魂,是当前最为先进的生产力。矾都奇石矿石博物馆是一项惠及大众的民生工程,它倾注了社会各界朋友的心血和汗水,特别体现了在外矾山乡贤情系家乡的游子情怀,寄托着矾山全镇人民的美好夙愿。该项目的正式开馆为我县文化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为弘扬苍南地域历史文化、塑造“浙江美丽南大门”形象起到积极的作用。矾山镇和旅游部门要不断丰富奇石矿石馆和矿山文化产业园的内涵,努力把该项目打造成矾山矾都文化的新标志、苍南文化产业的新标本。(记者 方耀星 郭永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