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火星陨石藏身罗布泊 苍南的收藏者如何发现了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这块重达1024公斤的火星定向型石陨石昨天在苍南正式展出,吸引了不少观众。 记者 郑之越/摄

温州网讯 苍南县矾山镇一块据说价值上亿元的陨石,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昨天下午,这块重达1024公斤的火星定向型石陨石在刚刚开馆的矾都奇石馆、矾都矿石馆正式展出。陨石收藏人、当地矿产企业家林上国向老师伯讲述了十多年前在“死亡之海”罗布泊寻获这块陨石的经历。

罗布泊戈壁滩上的偶然发现

采矿出身的林上国跟矿石打了30多年的交道,涉及各类金属的开采,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在外地开矿,偶然看到几块有着生肖花纹的矿石,非常喜欢,从那以后和它们结缘,开始了20多年的收藏之路。”20多年间,林上国每到各地矿区考察、洽谈业务,都不忘带几块中意的石头回家,“有时候就随手装在包里,皮包都磨坏了好多个。”

这块作为镇馆之宝的陨石,是林上国10多年前赴新疆罗布泊考察矿山时的偶然收获。“我弟弟一直在新疆开采金矿,1996年,我到罗布泊一带考察项目,在戈壁滩的石头堆里发现了这块奇特的石头。”林上国说,当时他发现石头表面有明显的龙爪印和熔壳,质地和密度明显异于周围环境的石头。根据常年积累的藏石经验,他怀疑这是一块陨石。因石头重量过吨,林上国没能将它带回温州。

专家说它是同类中的“世界之最”

由于矿产的品位较低、开采成本较大,罗布泊的这个项目最后无疾而终,但戈壁深处的这块奇石让林上国牵挂不已。查阅大量资料后,一个月后他再度到罗布泊现场查看,确认了自己的判断。

在弟弟的协助下,半年后,林上国带上十多名工人,驾着两辆吉普车和一辆卡车重返罗布泊。“车上带了满满几桶油和大量生活物资,开多辆车过去是防备意外的发生,如果一辆车坏了,其他车子还能挤挤。”

陨石所在地距离弟弟的开采项目部有700多公里,车队经过十七八个小时的跋涉,最终停在距离奇石3公里之外的地方,剩下的一段沟壑山坡只能徒步前行。

“3公里路,十几位工人用绳索、铁棍这些简单的工具,连抬带滚搬运了3天。”这段艰辛的路程,在奇石的表面留下明显的痕迹。

离开戈壁滩后,这块石头在林上国弟弟的开矿项目部里一躺就是10年,直到2006年才被运回矾山。

去年底,林上国邀请中国陨石收藏家协会会长徐淑涛等6位专家来温对这块石头进行鉴定。通过检测石头的元素成分、比例以及形态,专家初步鉴定这块陨石为来自火星的定向型石陨石,在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定向型石陨石中堪称最大。

林上国说,接下来他还将联系中科院相关专家进一步鉴定这块陨石。

谈到外界盛传这块陨石价值过亿,林上国笑着说:“这点我是不认可的,陨石有价无市,没有人会出这样的价格购买,我认可的只有科学研究、科学普及和文化三方面的价值。”

老师伯打听到,火星陨石对于人类认识火星的形成和演化具有重要作用。

矿石馆奇石馆助力矾矿申遗

昨天正式开馆的矾都矿石馆、矾都奇石馆,是矾山“世界矾都矿山文化产业园”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矾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工作的一项前期举措。展馆由温州矾矿提供场地,当地政府组织装修,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馆藏的1000多件矿石、奇石主要由林上国、卢成越两位当地矿产企业家兼收藏爱好者提供,免费对外开放。

矾山是一座有着640多年历史的矿山集镇,同时也是浙南矿山井巷业的发源地,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一批矿工成立“开山队”,远赴福建、广东等地开山造路。

“如今全镇有2.6万人活跃在全国各地,承揽冶金、人防、隧道、交通等工程,遍布全国各地及部分海外矿山的矾都人也为矿石馆捐献了各类宝石、矿石、奇石200余件。”矾山镇镇长黄望远说,“这些从四方汇聚而来的矿石也是矾山人足迹遍布各地、艰苦创业的一个缩影。”

接下来,当地还将加强矾矿和矾山籍在外企业家的协作,继续推进“世界矾都矿山文化产业园”建设,组建矿山机械馆、矿山机械交易市场、矿山井巷人才劳务信息市场、矾塑工艺品市场,最终推进矾矿申遗和旅游开发。

这正是:

火星陨石很神奇,

据说价值一个亿?

温商慧眼来收藏,

镇馆之宝助申遗。

作者: 谢树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