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精美的石头再唱歌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萧云集/摄
 
 
 
 
 
 
 
 
 
 

■张耀辉/文  剑竹/摄

岁末寒冬,浙南一个有640多年开采史的古老矿山集镇——矾山镇迎来了一批批慕名而至的游客和十多位我国观赏石鉴定界和中国陨石收藏家协会的专家。他们的到来,一下打破了这座小山城往日的平静。上月25日,“世界矾都矿山文化产业园”建设拉开帷幕。两位乡贤利用温州矾矿原机械修配厂旧厂房投资创办的“矾都矿石馆”“矾都奇石馆”建成开馆并免费开放。

“矾都奇石馆” 是卢成越继创办藻溪天韵奇石馆之后,投资500万元在矾山创办第二个奇石馆,收藏奇石120件共重50吨。有青海玉石“昆仑水玉”、内蒙玛瑙石、安徽灵璧石“独角兽”、金色玲珑千洞石、新疆白色风淩石等,同时,馆主人卢成越还准备将藻溪奇石馆园林区选出约百盆珍贵盆景如黑松、白杨、瓜子黄杨等10多个珍贵品种运往矾山,绿化石文化艺术中心环境。卢成越认为,展出奇石,不仅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更能激起人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世界矾都是我的家乡,她要申报世界工业遗产,我听了很兴奋,我要为家乡创办奇石馆,为家乡增添石文化光彩。”

“矾都矿石馆” ——温州最大的矿石博物馆,展厅面积600平方米,陈列国内外100多种600块天然矿石标本。其中有万年的木化石、亿年的竹化石、亿万年的玛瑙,还有3000年的红木巨根等。展厅展出来自外星球的几十亿年的陨石特别引人注目。

据悉,在中国矿山井巷业中,30万苍南井巷人参与了全国80%到90%的金属矿开采、40%的煤矿开采,并涉足老挝、越南等国家。这次,为了丰富矿石标本馆的馆藏,他们带回或邮寄回各种矿石,较为珍贵的有产自老挝的光卤石、从甘肃运回的重达千斤的五彩玛瑙石等。其中,“矾都矿石馆”收藏的两块陨石。其中一块陨石重1024公斤,体积达0.27立方米表面有气流涡和明显的方向性,专家认定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定向型石陨石,单体价值十亿以上。

众多游客尽情流连在温州矾矿博物馆,奇石馆,矿石馆,朱良越个人民俗博物馆,朱善贤家庭微公园和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矾矿炼矾业旧址福德湾村之间,感受古老矿山文明,品尝精美石文化,真切体验了一把我国东海之滨这座古老矿山探索转型发展,建设文化产业,迈步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新变化,新希望。

“亿年鹤顶火山口,矿业文明遗产地,历史文化古村落”,古老而又年轻的“世界矾都”怀揣“申报文化遗产,建设美好家园”的梦想,践行新型城镇化建设,期待千年矿山重铸辉煌,让精美的明矾石再唱出动人的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