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揭秘温州医科大“牛保安”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牛保安”自己租了个房子独居,方便自己学英语。魏一晓/摄

人物名片

孙永真,英文名Sunny,今年31岁,苍南人,温州医科大学保安。

人物语录

我要听从内心的声音,把我的梦想坚持到底!

温州网讯 这些天,一提到温州医科大学,人们首先提起的不是名医、名教授,而是这所学校里一名会讲流利英语的“学霸”保安。

这位被网友“拜倒”的“牛保安”名叫孙永真,他连初中都没有毕业,却能讲一口英语,甚至能用英语引吭高歌。最让人惊讶的是,他的英语基本全靠自学。

今天,在温州医科大学的校园内,孙永真向我们讲述了他如何学英语的励志故事。

专业8级“海归”记者

测试“牛保安”

孙永真学习英语的时间一年都不到,那么他的英语到底有多好?且看见习记者李逸龙(专业英语8级,曾在美国工作过半年)与孙永真的对话。

Q:What's your opinion on cultural diversity? Let's take individualism and collectivism for example?

(问:你是如何看待文化差异的?以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为例说明?)

A:Every culture has its own characters. Not only should we understand it but also learn to accept it. Thanks to cultural diversity, our world becoms so amazing. The largest differences between China and America is the oriented value,which is individualism and collectivism. In America, everyone is expected to look after himself and his immediate family as individual. However, Chinese tend to be integrated into strong cohesive in-groups , which go throughout people's lifetime.

(答:每种文化都有其特点。我们不仅仅是要去理解它,还要学会去接受它。正是因为文化多样性,我们的世界才会变得如此美好。中美之间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其主导价值观的不同,这就是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在美国,强调每个人都是个体,自己照顾自己和他的直系亲属。而中国人则要一生生活在集体的圈子里。)

测试结果

与外国人日常英语会话

基本无障碍

李逸龙认为,孙永真的英语词汇量、口语水平已经超过非英语专业大一学生,与外国人日常英语会话基本无障碍。

去年英语还是初一水平

记者:Sunny你好,你的英语一直都很好吗?

孙永真:没有的。我小时候很调皮,也不大爱学习。因为母亲病危,初一那年我就辍学了,之后当过兵,做过电焊工、健身教练,也在厂里上过班。可以说,在去年之前,我的英语基础一直保持在初中一年级的水平。

记者:怎么会想到学英语呢?

孙永真:去年七八月,我在茶山大学城找了两个月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后来心想我一没文凭二年龄又大了,对于工作还是别太挑。9月份开始,我到大学城的商务中心当保安,这里常有外国人出入,他们向我问路时,我因为回答不上来,只能像傻瓜一样站在那里与他们干瞪眼。还有一次,一个留学生刚买的摩托车被偷,我陪他去报警,但我根本没办法帮留学生说案情。那时我特别尴尬,决定学一些英语口语。

鼓起勇气KFC门口拜师

记者:开始起步时,有找老师或学生教你吗?

孙永真:哈哈,我的老师是问来的(喝了口水)。去年12月份,在商务中心KFC门口,我看见一个毛里求斯的留学生准备进去买早餐,就鼓起勇气走上前,用蹩脚的英文问他说,“我想学英语,可不可以跟你学。”

他看了我一眼,可能觉得我很有诚意吧,说:“Of couse(当然可以)。”他叫Attish,是我的第一个外国朋友,第二天,他就把自己表妹的小学生考卷和教材拿来给我学习。

但真正迈向英语殿堂,应该是认识了Attish的朋友以后。Attish知道我想学英语,就介绍很多他的朋友给我认识,有南非的、美国的等等。我们会定期一起打球、吃饭,跟他们交流多了,我的英语口语就提高得很快。但我也跟自己说,如果想跟他们有更深入的沟通,一定要再多学点。

记者:由于语言等问题,想跟留学生接近并不容易,你是怎么做到的?

孙永真:我会想办法多帮助他们,并主动问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有一次,一个留学生朋友说自己缺一样家具。我听后对他说:“这事对我来说是小事,我帮你去买。”他们接受了我的帮助后会感动,并用实际行动帮助我。

每天学英语起码10小时

记者:许多人也想学英语,但为什么总是学不好?

孙永真:恐怕就是没有坚持学习。我每天学英语的时间可能不止10个小时。还有,利用工作中相对比较空闲的时间,大概有一两个小时。并且,我在娱乐中学习,比如花五六个小时看美剧,再用两三个小时去阅读。我已经把英语作为交流的主要工具,当成母语来学,完全的思维化。

记者:我平常也有看美剧,但是为什么看来看去,英语还是没有多少提高?

孙永真:我的方法是反复看一部美剧。我最近在看《蛇蝎女佣》,已经看了4遍。每一次看,我都会用本子遮着字幕,看完第一遍时,我大概能知道情节。看完第二遍,我能听懂20%的句子,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在看完第三遍和第四遍后,已经听懂50%的句子了。

记者:听说你为了有单独的学习空间,还自己租房子住?

孙永真:两个月前,我听说温州医科大学外国学生多,就申请到这里来工作了。这里有集体宿舍,但是考虑到我每天看美剧的时候,要边看边模仿里面的人说话,口音、语气都要咬准,一遍一遍地吼。如果住集体宿舍,一是怕打扰别人,另外人家会把我当神经病(笑)。所以我干脆自己花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房间。

想做外贸或当翻译

记者:有没有想过自己会红?

孙永真:没想过,这一切发生得有点突然。大家对我好奇,主要是我的这身保安衣服与我能说英语有点不搭,其实只要对英语有兴趣并坚持,每一个人都能把这门语言学好的。

记者:学英语的近一年时间,是不是你人生的转折点?

孙永真:学英语后我的眼界更加开阔了。让我知道,只要全力以赴地去学一样东西,总有收获的一天。我给自己的英文名取为“Sunny”,除了是我的姓氏“孙”的拼音外,更想要表达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记者:听说现在有不少电视台的节目组找你录制节目,你有什么想法?

孙永真:我的初衷就是想好好学习英语,听从自己的内心声音,不想为出名而炒作,耽误学习。最近《中国梦想秀》和《一站到底》节目组等有跟我联系。由于《中国梦想秀》的导演非常有诚意,亲自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参加节目录制,所以我答应了。今天下午剧组会来录制节目。

记者:未来有什么打算?

孙永真:医科大的学习氛围和交流平台都很好,在这里的两个月是我英语突飞猛进的时候,我不应该错过这样的一个学习环境和机会。

我对国际贸易非常感兴趣,因为我的父亲在苍南经营一家生产标签的作坊,这将成为我今后可以利用的一个资源。并且,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国际友人,当他们回去做生意时,我就能为他们出口温州甚至中国的商品。做一名翻译也是我另外一个梦想,等有一定的积累后,我想从事外贸或者英语翻译的工作。

记者:可用英语表达一下你理想中的女朋友该是怎样?

孙永真:(愣了一下)高矮胖瘦其实都没关系,只要她跟我一样喜欢英语就行。这几天,也有一些女孩子向我表达好感。不过,我现在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英语学习上,谈了恋爱怕没时间照顾对方,还是不去耽误别人了。

记者手记有梦想,还要有坚持

每天10小时的英语学习,让一个一年前初中都没毕业的英语门外汉,转变为大众眼中的英语“牛人”。

许多人对“牛保安”如何学成英语充满好奇,想一探究竟。当得到的答案无非只是“多读多练”之时,失落不已;更有甚者,感叹英语难学难说,总是想寻觅速成之道。

孰不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贵乎“坚持”二字。凡学习一门语言成功的人,也必定是一名懂得坚持的人。就像这位“牛保安”的微信签名所说:成功不轻易招手,努力没有极限。

记者 张银燕 见习记者 李逸龙 高寒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