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14岁失踪驴友“小温之谜”迷雾重重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树桩浸水后有40来斤重。

  巨石背后的水流入口夹缝很窄,下方还有个一米多深的坑。

  上次台风时,水满到人的脚下(即路面),同时,村民认为小温如果是从山路跌落,不可能掉入石缝中(红圈处)。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6月23日-10月27日,14岁男孩小温在苍南莒溪大峡谷失踪126天时间(后证实已遇难)。前天,莒溪大峡谷梅花潭上游约100米的一个石缝里,小温父亲找到一具尸体遗骸,身着小温失踪时最后穿的衣服。目前,该遗骸已送往殡仪馆,昨天已进行解剖。小温死亡之谜有待揭开:发现遗骸的石缝与小温的死亡关联,之前的多次搜索为何没有发现这具遗骸,那根木桩是怎么压着的……

昨天,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重返莒溪大峡谷。

现场

石缝中段有深约一米的水坑

昨天10点许,本报记者从景区入口附近的香炉潭进入大峡谷。沿途不时有附近村民进峡谷查看发现小温的石缝。他们同样有类似的疑问。中午12点,本报记者抵达梅花潭。这时,潭内已积满溪水,再沿着山间小路,往上游花了5分钟约走了100米,就可看到发现遗骸的石头缝,在现场还留有照明的蜡烛、警方侦查人员的手套等物品。

一块巨石架空留出一段空间,缝隙长达2米多,宽约1米,高约50厘米,流水就从巨石下方穿梭而过。虽然,从巨石正面可以看到一些亮光,但石缝的中部光线陡然变暗,无法看清。一位村民说,石缝中部另有玄机——有一个深约1米的水坑。

巨石后方是石壁,两旁则是大小不等的石块,几乎堵住河道,彼此形成不规则的夹角、缝隙。在这些夹角、缝隙间,还留有大小不等树枝、木桩等。

一位现场的村民称,树枝、木桩多数是从石缝里取出的,被发现的遗骸就卡在石缝中段的那个小水坑内。

那么,小温的父亲是如何发现小温的尸体的呢?

温父

此前曾数次经过该地,都没发现

之前一直寻找无果,小温父亲温先生和家人没有放弃。10月26日,温先生接到消息,次日,梅花潭上游电站停水,峡谷溪流水位将会降低。他们决定再次进峡谷寻找。

10月27日清晨7时20分许,小温的父亲、母亲、小姨等10位亲人已抵达峡谷,大家从梅花潭开始沿着溪流往上游搜索。当时,温先生曾经路过这块巨石,还往巨石下方的空隙看了看,但当时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温先生说,此前,大家在巨石附近曾经捡到过三块骸骨。那次,他也路过这里,也往巨石下方看过,同样并没有发现什么不同。

一上午,大家一无所获,于是继续往上游寻找,找了几个小时,没有一点点痕迹,感到有些绝望。温先生说,他们原路返回,他走在最前面。

下午1时许,温先生再次经过巨石时,突然有些不放心,有个念头,再去那儿看看吧。“冥冥之中,转了个身,来到巨石下,趴着从石头缝往里看了看。”他说,他探头查看时,巨石下方的水流中漂出一角袖口。

温先生用树枝往石缝里拨了拨,黄色的衣服露了出来。“衣服出来,就拼命拉,拉出来的却是骨头和肌肉,我想,这很可能是孩子的遗体了。”他说,拉动时,他强忍着泪水,随后给110打了电话。

当天下午5时许,苍南警方和附近村民闻讯赶到现场,经过1个小时的努力,拉出了一具遗骸,身上穿的就是小温失踪前最后换上的衣服。

目击者

遗骸上压了一根40斤重的树桩

温先生为何没能第一时间拉出遗骸?一位目击者称,遗骸背朝上陷在巨石下方的那一米多深的水坑里,上半身朝着水流出口,上面还压着大小不等的树枝、木桩等物体。“特别是一根树桩,几乎把遗骸压死,仅仅移开这根树桩,就花了半个多小时。”

昨天,在巨石旁边,一位叫林克黄的目击者指着一根长达1.5米、末梢变黑的树桩说,这就是压住遗骸最大的树桩。“树桩泡水后重达40多斤。”林克黄说,树桩有3/4的长度在水里,根部压在遗骸背部,末梢露在巨石背后一个小夹角处。“加上树桩根部有分枝,往外拉遗骸时会被石头卡住,因此,一个人很难拉出。”

林克黄说,他赶到现场后,就跑到巨石后方,也就是水流入口的地方,用力往外拉树桩,另一边温先生趴着用力推动树桩,大概花了40分钟,才将树桩全部拉出。

遗骸于当晚6时许被取出。据林克黄描述,遗骸没有头脚,只剩下躯干,已经腐烂。“遗骸上套着救生衣和短裤等,经小温的家人通过对衣物确认,遗骸应该是小温的。”林克黄说,遗骸取出前,小温的母亲坐在一旁抽泣,当遗骸取出后,她失声痛哭。

当晚,遗骸被送至苍南殡仪馆。

昨天,温先生赶到苍南县公安局签字,同意警方对遗骸进行解剖。据苍南警方的一位民警透露,当天,市公安局派出法医到苍南殡仪馆对尸体进行解剖。

之前,曾有人询问,温先生是否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有关人员提出赔偿。他表示,在警方调查没有结果之前,不会考虑民事诉讼。“等真相大白后才作决定。”

法医解剖尸体警方回应疑点

一、尸检能否揭开小温死亡之谜?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苍南殡仪馆时,法医完成尸体解剖,并已离开现场。那么,尸体能否揭开小温死亡之谜?如小温的死亡时间、死亡地点、死亡原因。

苍南警方的一位民警透露:找到遗骸之后,事件已有重大进展,尸检结果未出来前,还不能早下结论。但也有民警表示,由于时间过去已4个多月,加之峡谷中气温、湿度、雨水等条件的影响,给尸检带来难度。

二、遗骸为何只剩躯干?

目击者称,小温遗骸剩下躯干部位,亲属靠着其身上穿着的衣物以及亮橙色的救生衣辨认出了小温。

9月9日,莒溪大峡谷景区入口处香炉潭发现一根疑似腿骨,之前有民警透露,这根腿骨已确认属于小温的;9月28日,莒溪大峡谷梅花潭附近发现头骨,经鉴定是小温的头骨。小温头部和脚为何会这么快分离?

警方称,目前不便透露小温遗骸情况。在发现遗骸之前,曾在下游其他位置发现过头骨,所以尸骨肯定是不完整的。小温遗骸虽已腐烂,但许多部位还保留肌肉。由于小温失散时还穿有救生衣和衣服,它们会对小温的躯干起到保护作用。而头部和腿部却没有外物保护,腐烂后加之水流冲击,头部和腿部即会与躯干分离。

三、为何此前无人发现此处?

另据了解,小温死亡一事,已由刑侦人员介入调查。

小温失踪后,前后有1000多人进山寻找,该巨石所在的梅花潭上游也曾多次搜索。据一位村民称,这里至少有100人经过。为何多次寻找没有人发现呢?温先生称,孩子失踪当时,雨水充沛,发现遗骸的流域溪流水位较高,最高时水位达到1米,并且很急,可能没人发现巨石下面有石缝。

现在正是枯水期,加之上游水库关水,露出了河床,才发现石缝。如果不探头查看石缝,也很难发现有遗骸。

四、这里是不是第一现场?

也有村民猜想之前之所以没有发现小温的遗骸,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小温出事地点在上游,后经雨冲刷,流到了上述地点。

小温的一位亲人认为孩子被冲到此处可能性不大,巨石背后的水流入口处夹缝很小,石缝很窄,从上游冲到这里要经过层层阻隔,哪有那么容易刚好陷落在此处。更奇怪的是遗骸上面居然还有树桩压着,没有外力作用,不可能卡得如此紧实,种种巧合都集中在一起,让他越来越怀疑这是小温遇难的第一现场,并且该亲人认为这种情况并不能排除人为因素。

但警方表示,这只是家属的个人观点,并不能代表警方观点,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不宜过早下结论。

五、是否有在此失足跌落的可能?

一位村民称,在发现小温遗骸的巨石北侧10米外,是一条石板路,长达1000多米,如果小温走到了事发路段,他不可能会走溪谷,他会选择走石板路,更不会掉入巨石之下,并滑进石缝,不留任何痕迹。苍南警方的一位民警也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如果他从巨石上摔下去,也不可能立即滑入石缝,并且不会让搜寻人员发现。

六、是否有被山洪冲过来的可能?

一位民警说,之前,经过多次台风,山洪暴发,也不排除从上游冲到这里的可能。对于压在小温身上的树桩,这位民警称,经过4个月的时间,也不排除是洪水冲过来的。

七、是否还会再次约谈同行的驴友?

警方称,会根据调查进展决定。如果有需要,不排除再次约谈事发时一起穿越峡谷的驴友的可能。

记者 郭进 徐家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