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为照顾外甥女 苍南一女子冒名姐姐生活19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来源:都市快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社会关系,包括财产。如果有一天,你回到家发现自己被另一个人所取代,他正用你的身份生活,将是怎样的场景?

影片《逃离克隆岛》中,演绎了克隆人对整个社会道德、伦理体系的挑战。

而在苍南,有着一个妹妹“克隆”姐姐身份的真实故事。

她说自己出去两年样子变了

阿芬,今年43岁,平阳县麻步镇人。她有个只比自己大1岁的姐姐,姐妹俩样貌有点像。

姐姐阿水嫁到苍南县藻溪镇,先后生了两个女儿。1994年,阿水不知何故突然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

2年后,26岁的妹妹阿芬为照顾姐姐留下的两个孩子,住到了姐夫章某家中。

相处的日子久了,两人有了感情,同居了。

为了不被别人说闲话,阿芬和姐夫想了个主意:对外咬定自己就是姐姐阿水,从此以姐姐的身份在当地生活下去。两人平日以夫妻相称。

偶尔碰到旁人的质疑,阿芬便解释说,“我不是出去过2年吗?可能样子有点变了。”

旁人虽然大都不信,但也不便多问。

公公婆婆认下了这个“儿媳”

自己的角色突然变了,阿芬要面对的,不仅姐夫一个人。

姐姐阿水离家出走后,姐夫和公公婆婆都有出去找过,但没找到。靠姐夫一个人拉扯两个小孩确实不易,现在有一个人肯照顾孙女,公公婆婆自然认下了这个儿媳。

当年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1岁。大的虽然知道阿芬是自己的阿姨,但彼此有感情基础,时间长了也改口叫妈妈了。

最难的,是如何面对自己的娘家人。自己的两个女儿都进了同一个男人家的门,阿芬的父母无法接受,更怕村里人议论。阿芬不敢回娘家,渐渐和父母断了联系。

用自己照片和姐姐户籍信息办身份证

姐夫章某做收废品生意,阿芬除了带孩子,还租了店面卖服装。一家人虽然不算很富有,但还过得去。

两个人没有再生孩子。因为阿芬用的是姐姐的身份,等于她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再生就超生了。

2007年,派出所通知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由于姐姐阿水当时并未办理一代身份证,阿芬拿着自己的照片,姐姐的户籍信息顺利地办理了二代居民身份证。

可能出于对自己身份的不自信,阿芬把家里的资产都登记在了姐夫名下。

办理港澳通行证时发现蹊跷

今年,阿芬见周围的朋友都办理了护照及港澳通行证,她也想去办,这样用到了比较方便。7月17日,她来到苍南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办理因私普通护照及往来港澳通行证。

民警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其有2个户籍,一个平阳的,一个苍南的。其实这两个户籍信息都是姐姐的,只是平阳的户籍信息未注销而已。

但阿芬有点心虚,以为平阳的是自己的真实户籍信息。民警提出把平阳的注销掉,阿芬怕一旦注销自己的真实身份就不存在了,怎么也不同意。

民警感觉异常,反复追问下,阿芬承认了冒用姐姐身份的事实。

“我只想以姐姐的身份好好照顾两个孩子。”阿芬交代说。

目前,因弄虚作假骗取护照及出入境证件,阿芬被苍南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处以4000元的处罚。

此外,她不得不重新用回自己的真实身份,还是个未婚的大姑娘。

混乱的婚姻、财产关系如何理清?

阿芬冒用姐姐身份19年,如果姐姐回来了,该如何理清这混乱的三角关系呢?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表示,姐姐的婚姻关系没有解除,妹妹和姐夫同居属非法同居,不受法律保护。

在财产上,同居前的财产仍属姐姐姐夫所有。但同居期间产生的财产属阿芬和姐夫的共同财产,没特殊约定则一人一半。如果阿芬以姐姐的名字登记了财产,一旦发生纠纷,可以要求撤销原来的名字,改在自己名下。

在婚姻上,姐姐姐夫仍是合法夫妻。不过,阿芬和姐夫如果想在一起生活,可以和姐姐协商解除婚姻关系。姐姐不同意的话,姐夫可以“妻子失踪多年,夫妻感情破裂,不具婚姻基础”为由向法院起诉。

通讯员林叶 记者甘凌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