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四世同堂个个是高手 苍南林家的武林传奇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孝桐一家个个都是“武林高手”。

林孝桐(右)指导儿子林振治练武。

林孝桐(左)经常会与兄弟林孝森切磋武艺。

温州网讯 从上周开始,58岁的林孝桐正式谢客,开始长达一个月的闭关修炼。

林孝桐,出生于苍南武术世家,他9岁随父习练五基拳法,16岁拜名拳师林仲合为师,二十多岁时就弟子数千,他的祖上林倪是五基拳法的创始人。

在这个盛夏时节,笔者赶在林孝桐闭关前,走访了这个武术世家,听林氏几代人讲述被岁月深藏的武林往事和家族故事。

林氏家族秘传千年的拳术

据民国《平阳县志》载:林倪,字仁药,曾“仕吴越为虞侯”。因“击福州寇王潮有功,历官至节度使”。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吴越王钱俶纳土降宋。林倪辞官回到平阳荪湖山(今苍南县望里)结茅屋修炼,“习长生久视之道,寿百有二岁”。旧志·仙释:“仁药本传其孙升真,能神游上清知人祸福,祈祷雨旸辄应……故荪湖有道乡之称”。

南宋150年间,温州共出了武进士393人,其中平阳县(含今苍南县)就达294人,武状元有13名。这其中林家又占了相当比例。南宋时期,林管、林梦新、林时中三人高中武状元。还有武榜眼林景衡、林景新,武探花林武子,及武进士林雷震、林有声、林自宪等71人,武举200多人。

林氏道教人才也非常突出。“水南先生”,即是宋元之际“绍开东华之教,蔚为一代真师”的林灵真等。宋元之际,这支林姓家族入道者甚多,被称为著名的“道教家族”。

林倪的“长生久视之道”是公开的,而其首创的“五基拳法”,则秘传于林氏家族。

一用力能把瓷片捏成粉末

林孝桐,1956年4月出生于平阳钱库(今苍南)括山的武术世家。其父林中阳,是一个爱拳如命、忠厚老实之人,曾拜族叔兄林绍国为师。上世纪五十年代,民间拳师是批斗的对象。林中阳偏偏把成分不好的林绍国请到家中,拜师习武。林孝桐从小耳濡目染,跟在父亲后面,一招一式地学。20多岁时,已学有所成。

但他没有满足于此,一心想到福建南少林寺再学一些功夫,于是孤身一人到福建“以武会友”。

在福建与朋友的一次聚会中,许多人都各自露一手。轮到孝桐时,他捡起了地上的一块瓷器碎片,一用力竟然把瓷片捏成粉末。有人不相信他有此等功夫,又顺势递个苹果:“兄弟,请你掰开我们各自一半。”孝桐接过来,仅用拇指和食指就把苹果轻松地捏成两半……消息传开,不少人慕名来拜师。本想去福建少林寺学功夫的他,却阴差阳错成了福建一带的武术馆教练。

1982年,年仅27岁的他担任浙江、福建等多家武术馆总教练,授徒超过2000人。林孝桐拳师名噪一时。

他的徒弟在全国性武术大赛中,获前3名的,达到130多人;在国家和省级传统武术比赛中获金牌29枚,银牌4枚,铜牌5枚;他本人还担任省武术协会传统散打专业组副秘书长,省武术协会传统武术散打培训基地主任,省武术段位制散打考评组副组长等。

武警“潜伏”侦察终拜师

上世纪九十年代,建县不久的苍南,出现了一股黑恶势力。黑恶势力以办武术馆为名,要培养一支敢于打斗的社会武术力量。他们高薪聘请林孝桐为教练,都被他谢绝。当时,上级公安机关也派出一批优秀的侦察员到县城灵溪进行侦察。派到林孝桐武术馆的侦察员,就是一名武警中的武术高手林英(化名)。

林英在林孝桐家不远的一家修配厂当学徒。他白天上班,晚上到林孝桐武术馆习武。半年过去了,林英有了很大进步。

有天晚上,一个自称来自福建的男人手拿棉纱,到林孝桐家诉苦。说是自己价值30多万元的棉纱,被灵溪人给骗了。如果林师傅肯出面的话,向对方施加一些压力,30多万元东西收回来,到时各分一半。平时沉默不语的林英在一旁拍起了胸膛,叫嚷着愿为师傅“上刀山下火海”。林孝桐虽然很同情这个“福建人”,但还是叫他去派出所报案。

直到很久以后,林孝桐才知道,这个人也是上级公安机关派来的老侦察员。

林英虽然是出色的武警,论武功还不是林孝桐的对手。他很佩服林孝桐的武德高尚,在完成了上级分配的侦察任务后,又向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向林孝桐全面学习五基拳法。经过组织批准,他真正成了林孝桐的一名弟子。

四世同堂个个是高手

林孝桐的家,位于灵溪镇沪山路上。在他的套房中,专门设立了120多平方米的训练室。一家人或者师徒相聚时,总会到这个训练室来表演表演,有时还过过招,看看谁是进步还是退步了。训练室一边,有“武德高尚”的大匾,这是乡亲们专门送给他的。

五基拳法来源于吴越国的军队,冷兵器中的刀枪剑戟、锤钩鞭棒,样样齐全。此外,还包含着其他武术馆所没有的器械——锄头、扁担、楮脚。

这是因为明代,金乡城守将林三溢,大胆运用当地农民的扁担、楮脚、锄头等农具,抗击倭寇,成为五基拳法的一大特色。举锄头为例:锄头一般比较长,带有锋利的切口,农民使用起来非常顺手。林三溢充分利用锄头头部的势能,通过操练,可以横扫敌人。而扁担则轻巧、坚硬,侧面薄两头尖,通过操练,可以当刀来劈,当枪来戳。关键是使用者动作要快,力度要大。

为了让笔者直观了解五基拳法,林孝桐和林孝森俩兄弟当场进行了演示。

有意思的是,在看完兄弟俩练习推手后,现年86岁高龄的林父居然按捺不住地站起来,给笔者完完整整地表演了一套拳法,又表演了八角锤功夫。其矫健的身手,让人不禁感慨拳法延年益寿的功效。

当俩兄弟从徒手训练进入器械训练时,一直在旁静静观看的3岁孙女,突然有模有样地拖来一把大刀,也要上前来试几招,吓出笔者一身冷汗。“孝桐师傅,你孙女这么小就持刀练武,她年少没有分辨能力,万一真跟人干上了,怎么办?”他笑着回答:“放一百个心,只怕她不肯练,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林孝桐的四弟林孝驰也一样,上小学时,他经常倒立着以手代脚走路,2005年,他获得浙江国际传统武术大赛器械组锄头、扁担表演两个金奖。

他的儿子林振治从小练武,1999年仅18岁就获得湖北省武术精英邀请赛散打冠军。同年获得湖北省第三届“刚凯杯”武术散打擂台争霸赛70公斤级第三名。

义女林尧香也8岁开始练武,2004年获浙江国际第三届武术比赛南拳女子组散打套路冠军。

谈到五基拳法的特色时,孝桐师傅说:创始人林倪武道传家。他把武术,融入了许多道教的内容。为什么叫“五基拳法”呢?“五”在自然数一至九中处于中间位置,符合中庸之道,也是道教中的“五行八卦”思想。“五基法”理论上认为:人肢练五节:肩、肘、腕、拳、指;髋、膝、踝、跟、背;地有五方:东、南、西、北、中。 “基”就是基石,也是根本。林倪官至吴越国节度使,认为军队是国家不可动摇的基石,而军人的武功训练更是最基本的要求。

当今,五基拳法还有实用价值,长期训练五基拳法的人,身体健壮,精力旺盛,能延年益寿。

林孝桐说,传承千年的五基拳法,走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的。南宋时期平阳出了那么多武状元,成为抗击元兵的重要力量。民国时,他的太师祖林瑞龙是当时五基拳法掌门人。林瑞龙明里到桥墩一带教拳,暗里联合浙南闽东一带的拳师,传播革命火种,招募有志青年加入革命队伍。林瑞龙烈士在被捕后牺牲之前,想方设法把五基法的传世秘诀传给林绍国,林绍国又将秘诀传给林仲合和他父亲。“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来之不易啊。”林孝桐感慨地说。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林子周/文 陈剑秋/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