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避灾安置走在全省前列 63处避灾点成安全港湾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前天晚上,温州市苍南县马站镇霞关社区兴霞村78岁孤寡老人蔡春兰,和20多名居民一起,在霞关社区避灾所安然地度过了一晚。据悉,在此次“苏力”台风来袭时,苍南县63处避灾点发挥重要作用,为该县3475余人提供了一个安全港湾。

作为台风灾害的多发地,苍南县自2006年开始,共投入资金394.7万元,建成符合我省村镇避灾场所建设规程的避灾中心和避灾场所63处,是全省投入避灾安置建设力度最大的县份。这63处避灾点分布在苍南县12个乡镇,面积达9.7万平方米,可容纳5万人安置。另外该县还有村级临时应急避灾场所112处,作为避灾备用场所,避灾安置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这些避灾场所建设功能完善,比如龙港镇避灾中心建有配电房、减灾宣传教室等,可保证入住人员了解台风信息及抗灾知识;金乡镇避灾中心辟有食堂,保证入住者饮食;而灵溪镇渡龙避灾中心管理更具人性化,辟有哺乳安置房,专门为妇婴提供舒心服务。这些避灾场所在抗击台风灾害中发挥了显著作用。2009年“莫拉克”台风来袭时,灵溪镇渡龙避灾中心安置了1100多人,这些人在大食堂里共同用餐,有兴趣的还到宣传室观看抗台防灾知识投影,直到风停雨止后回家。

据悉,苍南县每年对这些避灾场所展开安全排查,添置物资储备,每3年一次对避灾场所建筑做逐幢安全检测。这些避灾场所还与该县1+1应急救援中心合作,一遇紧急情况即可及时发挥避灾作用。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庄千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