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模拟穿越莒溪大峡谷找寻小温踪迹 发现众多疑点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8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在小水库,为什么会有一次不应该的分队?

在小竹林,小温和徐某为什么会掉队?

在大石头,小温和徐某到底怎样度过10个小时?

包括2名记者在内,一行9人不放过任何线索

温州网讯 截至昨天,小温在莒溪大峡谷失踪已有15天。为还原小温失踪当天的穿越路线,探求小温失踪之后的各种猜测,寻找小温可能留下的蛛丝马迹,于7月5日组织了一次模拟穿越,邀请了温州市山地救援队队员和永嘉县登山协会会员,包括2名记者在内,一行9人,赴莒溪大峡谷探寻小温失踪当日情况。穿越中,驴友们发现众多疑点,却无法解开。


小温和妈妈分开后,他妈妈从大坝沿坝脚下切,即图中线路,但发现难度太大改走古道。

小水库,一次不应该的分队

7月5日的模拟穿越,从当日早上7时开始。穿越队从泰顺县泗溪镇山后村出发,30分钟后到达山后水库大坝。本次参加模拟穿越搜索的驴友戴向东(永嘉县登山协会会员)、“自由人”(网名,永嘉县登山协会会员)曾带队穿越过该峡谷,温州市山地救援队队长缪纯杰、队员“珍惜”(网名)在本次搜救中曾多次进出峡谷,其余人员均为有一定经验的驴友。他们随身携带了多条绳索、头盔、安全带和专业器械等攀爬和速降装备。

站在大坝上目测,水库水深至少在30米左右。小温穿越时,库区的水漫过大坝。分析了当时的情况后,永嘉资深驴友“书记”(网名,永嘉县登山协会负责人,具有多年户外运动经验)说,这是一次极不应该的分队,就是这次分队导致了小温和妈妈的分开,也是小温后来失踪的开始。

曾在搜救任务中连续工作了9天的“珍惜”还原了小温当天和妈妈分开的情况:游泳穿越的小温和领队“心跳”(网名)等5人被水流带到了水库大坝的南面,而沿山路穿行的小温妈妈等人,来到了水库大坝的北面。因出发时间较晚,他们在事发当日中午12时才到达大坝,并在大坝用餐后,往下穿越。

从大坝沿坝脚下切(登山术语,意为点对点的穿越),我们在穿越中发现,难度较大。小温妈妈放弃下切改走古道,无法与从对面坝脚下切的小温重新会合。她的选择并非错误,但她后来在古道上越行越远,失去了重新回到谷底与小温会合的机会。

我们借助辅助绳下到谷底,开始溯溪下行。从坝底到碎石坡的穿越中,除个别地方需要避开瀑布从边上山地穿灌木往下行外,难度不是很大。GPS轨迹显示,就在这个路段,领队“心跳”来回4次,寻找离队的队员,把小温和徐某带到碎石坡附近。在谷底,手机没有信号,队员之间无法联系。

在这个路段中间的一个峡谷岔口,我们假设小温当天独自返回走错道路,于是对岔道进行了搜索,但没有任何发现。


坛子坑峡谷碎石坡地段,沿碎石坡往上走就是小温和徐某掉队的小竹林。

小竹林,扑朔迷离的掉队

9时10分,穿越队伍边走边搜索,到达坛子坑峡谷碎石坡地段。此处半山腰有一段开沟渠形成的碎石坡,沟渠至今未修成,两端处皆断崖。

在碎石坡前,我们分组对碎石坡两端山地进行了搜索,也没有任何发现。一组人员开始爬上六七十米高的碎石坡,在沟渠与“自由人”等搜索队员会合后沿沟渠前行,30分钟后到达了小温和徐某掉队的小竹林。

那片小竹林不大,在中间穿行,可以听到下面流水的声音,也可以听到在谷底穿行驴友的大声讲话。“珍惜”还原当时的情况说,事故发生后,搜救队员在碎石坡上找到了和小温一起掉队的徐某丢下的救生装备,当时小温他们在小竹林还迷路了1个多小时。

经观察,穿越小竹林并不难,可能是时间已到傍晚,小温他们穿行到断崖折回,与已经下切到谷底的领队分开,这次掉队导致了小温和徐某的穿越失去了向导。而领队在呼叫声中听到谷底队友的应答,以为是小温他们下到了谷底,开始强切下去,最后才发现不是小温他们,而是他们5个人中独自从峡谷穿越过来的另一名队员。

小竹林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些扑朔迷离。根据徐某在事后模拟穿越的路线,我们从小竹林前的小峡谷下切到坛子坑峡谷谷底,时间不过10多分钟。其间,我们借助灌木下行,难度有,但不是很大,身高1.65米的小温可以完成下切。

我们在模拟穿越时分析,在小竹林这种不易掉队的地方怎么会出现掉队,不易迷路的地方怎么会迷路1个多小时?出事当天傍晚7时3分,小温和徐某在小竹林迷路后,在里面小温和妈妈通过最后一次电话后就失去联系。我们的一位驴友说:这是一支神一样的队伍,遇上一个神一样的领队,出现了一个神一样的结果,而这个结果目前还无法解释。

出了小竹林,我们听到了哗哗的瀑布声。队友“珍惜”告诉我们,前面就是小温失踪的地方——大石头了。我们再次分队,一队沿溪边崖壁攀援前行,一队上山从一处断崖下行,搜索小温可能遗留的线索。10分钟后,我们在大石头上会合。从小竹林出来,强切到大石头难度较大,从断崖下行的小组借用了绳索,驴友“珍惜”给我们还原小温和徐某当时的情况说,他们借助救生衣强渡到大石头边,爬上大石头。


小温最后露宿的地方——大石头,此后便失踪了

大石头,小温度过了10来个小时

大石头,不大,但很险,一边是瀑布深潭,一边是20来米高的斜崖壁;上行处是断崖,下行处也是断崖。我们在大石头上发现,有的手机有一格信号,有的手机没有信号。

在大石头上,我们发现了两张徐某的名片等物品。站在大石头上,我们的队员产生了许多猜想:小温和徐某在大石头上的10来个小时里发生了什么?徐某为何不返回小树林去寻找手机信号求救?徐某为何冒险从20来米高的斜崖壁上强行下切脱险?

缪纯杰说,这10来个小时仍然是个谜,是一段空白,但对寻找小温来说又至关重要。徐某事后的解释是,他们在睡睡醒醒中度过。24日5时,徐某和小温在大石头上吃过一个馒头后,离开大石头往下寻找出路,他带着小温往下攀爬到大崖壁的中间小平台。徐某自己滑到了谷底,小温不敢滑,就一个人在小平台上。当时徐某交代小温在原地别动,他出去找救援。

据分析,留在小平台的小温,一种可能是往上攀爬回大石头,再从左手边的断崖上行,绕山地往外走;另一种可能是跟着徐某的路线下滑往外走。我们对上行可能走过的山地进行搜索,没有发现。如果下行,三折瀑将是小温最难应对的难点。


整条线路中最艰险的路段——三折瀑,落差30多米。

三折瀑,小温可能选择的线路

在高达30来米的三折瀑前,我们的搜寻队伍停止了前行。按照可能出现的情况,9人的队伍再次分组,一组由“书记”、戴向东、“真英俊”(网名,永嘉县登山协会会员)3人带装备从右侧山地搜索前行,在三折瀑下面的小谷口和我们会合;一组由“珍惜”、缪纯杰、“自由人”、“雄鹰”(网名,温州市山地救援队队员,多次参与山地救援)和本报两位记者一起选择两次速降越过三折瀑下行。

对于后面一种选择,“自由人”说小温无法做到,除了没有装备,小温也不具备这样的攀爬技术,而且是一个人,不可能通过三折瀑下行。

如果选择山地绕过三折瀑,“书记”分析说,可能性较大,但在穿越茂密的山林灌木丛时,会出现中暑、被蛇咬伤、脱水、失足遇险等情况,一个人太危险了。但是,也只有小温在不断的选择下行的线路,才能合理解释小温的那一只出现在坛子坑峡谷出口不远处的洞洞鞋。


梅花桩下的水潭。在这里,搜救人员找到了小温遗落的一只洞洞鞋。

 

梅花桩,留下小温的一只鞋

从三折瀑下行不远处,就是梅花桩地段,此地因上游双峰电站发电的原因,峡谷内水流湍急,水量变大。

而所谓的梅花桩就是一组水泥浇筑起来的碇步,中间一段已经被大水冲毁,一般情况只能从水中强行横渡,下面就是一个水潭。

从小温的鞋子出现在梅花桩下面的水潭边的情况分析,小温应该出现在梅花桩上游不远的地方。

小温失踪后,搜救队员做了多次的模拟漂流,因山谷内石头林立,多转弯和水潭,漂流物难以漂出很远。

能够解释这只鞋子出现的最好说明,就是小温凭借个人意志穿越到了三折瀑以下,或者经山地穿越到了双峰电站以下山谷,遗落了洞洞鞋。驴友戴向东说,只有在这些水域,山水才有可能把鞋子冲出来,带到梅花桩下的水潭。

也有驴友认为,如果从三折瀑穿越出来了,体力不支或者其他原因,也可能造成小温在强渡梅花桩时出现状况,鞋子被冲到下面的水潭。

经过长达7个多小时的穿越搜索后,搜索队伍没有发现小温的踪迹。从知道小温失踪到现在,至少有2000人次对小温穿越的峡谷进行了搜索,可是都没有任何结果。缪纯杰提醒,坛子坑峡谷难点较多,并不像部分驴友所说的难度不大,不建议不熟悉线路并没有一定户外技能和专业装备的驴友穿越该峡谷。

我们期待:小温失踪之谜,能够早日解开。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记者 卢俊敏/文 蒋超/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