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14岁少年失踪之地曾有村民迷失 58天后奇迹获救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7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小温下落不明,令无数人牵挂,也令其家属饱受煎熬。常有村民安慰:“小温会没事的,我们村有个人独自在深山里待了50多天,最后相安无事地走了出来。”

“这让我们感觉还有希望。”小温的一名亲戚如是说。

然而,一个人如何在深山野林里独自生存50多天?这则传闻是真的吗?记者向苍南县桥墩镇莒溪社区周边的村民打听,很多人说是真的。还有知情者说,那名村民叫陈作义,后来去了外面打工。

几番周折,记者昨日上午找到了陈作义。此时的他,正在苍南灵溪镇一家塑业厂做工,讲起自己当年的奇遇,陈作义说:“捡来一条命,我毕生难忘。那事发生在我18岁时,今年我已经57岁,已经过了39年……”

39年前迷失深山

陈作义说,他是苍南县桥墩镇莒溪社区鹿境村人。1974年,他18岁,跟了一位师傅学作簟匠(用竹篾编菜篮子、竹篓等)。福建盛产毛竹,他们师兄弟几人就一起在福建罗源县飞竹乡干活。

当年4月,师兄弟觉得他“干得少,吃得多”,想把他送回家去,他不想回家,便独自跑到了村口的那座山上。这座山,是连绵群山中的一座,他们此前常来砍毛竹,但那天不知怎么的,他走着走着就翻到了另外一座山(他说现在不记得山名),之后就迷路了。

困在深山中,他始终找不到出路,靠一些杨梅和露水充饥。尤其在夜里,总会害怕,各式各样的蚊虫将他叮得体无完肤。

又过了几天后,食物越来越少,他几近崩溃了,尽管浑身上下充满恐惧感,但是他当时觉得被人嫌弃,也就不太愿意再找路回去了。他摘了些茶叶铺在一处小山洞里,然后就天天窝在里面。

家人都以为“孩子没了”

而从陈作义失踪那天起,他的师傅就带着徒弟们不停上山搜寻。搜了几天都没有消息,“师傅”又动员附近的老乡一起来帮忙,还花钱雇了一些当地人一起上山找。“那时候,我们一天的工钱是8毛钱,师傅雇人一天是5块钱,找了那么多天,算是花了血本。”陈作义说。

一共找了十来天,还是没消息,大家都觉得凶多吉少。师傅战战兢兢,托人去陈作义的老家将消息告诉了他的家人。他的父亲闻讯后赶到福建,自己又上山找了几天,还是一无所获。

最后,他的父亲在山脚下大哭一场,然后回家和人说:“孩子没了。”

58天后奇迹获救

大家都以为陈作义没救了,其实他仍在山上坚持着。每次一下雨,他总会将雨水储存起来,每天喝一点,然后找一些野果填肚子。

就这样又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有一天,他感觉自己站在了鬼门关前,身体已经奄奄一息,肚子很胀,连水也喝不进去了。“那种感觉很强烈,我知道自己熬不住了,马上就要死了。”陈作义说。

就在这时,一名上山采药材的年轻人发现了他,对方见他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吓了一跳,举起锄头就想打。陈作义说,那时候,他已经不知道自己是没力气说话,还是压根不会说话了,总之就是说不出话来,只是朝对方摆了摆手。

那名年轻人见状,扭头就走了。过了一会,他叫了5名伙伴过来,其中有4人见到陈作义的模样,觉得恐怖就回去了,剩下的两个人将他抬下了山。

陈作义说,事后有人和他说,那时候,距离他失踪已经过了58天!

真的待了58天?

深山受困58天奇迹生还,实在令人难以置信。记者继续对此事真伪进行核实,但时隔39年,陈作义当时的师傅现已过世,当时参与救援的师兄弟也无法联系上。

陈作义说,他在福建做工时,朋友王先生也清楚这个事情。

记者电话联系了该名王先生。他说,他是福建罗源县人,今年64岁,当年陈作义确实在山上待了50多天,后来被一名当地人发现后,这名当地人搞不清楚是人是鬼,不敢救,回去和村民说了,有个当兵的带了把手枪上山,后来把人救了回来。那时候,他们师兄弟都认不出人来了,他们老家来了兄弟,才认出是陈作义,把人带了回去。

在陈作义的村里,大多村民都说,这事千真万确。现任鹿境村村主任陈道旺说,当时附近一带全都轰动了。他那时候还是十来岁的小孩,陈作义家离他家很近,他清楚记得,陈作义被抬回家时一副皮包骨头,根本没有一丁点肉,看上去很恐怖。大人说,不能一下子给他吃很多,只能慢慢来。后来,陈作义慢慢地重新会说话,过了很久才恢复正常。

救援队集结搜救

仍然没有消息

昨日,正值周末,一些原本撤离的民间搜救队重新回到救援现场,他们集结力量,组织了一次大规模搜救行动。

昨日上午5时,由镇机关干部、派出所干警、当地村民和民间专业救援队队员,共计两百余人,从苍南莒溪、泰顺山后分两路出发,重点对峡谷周围的悬崖峭壁进行速降搜救,尽量消除视觉盲区,搜索男孩是否落入山涧或者悬崖,结果仍然没有收获。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记者 殷诚聪/文 王人望/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