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

苍南版“海西速度”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来源:市场导报

导报记者 何资颖 实习生 孙璐倩 文/摄

从立项、规划、建设到开业仅仅用时85天,浙南海西台湾展品交易中心凭借惊人的苍南版“海西速度”在苍南浙台经贸合作核心区——灵溪镇站稳了脚跟。

作为台湾商品进入浙江地区的“第一平台”,台湾展品交易中心见证了温州市打造特色专业市场的不懈努力,标志着苍台经贸合作又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大步,提升产业整体的竞争力。

市场创建浙商回归

从苍南出口下高速,右拐进入104国道,《市场导报》(www.zjscdb.com)记者率先来到了苍南县工商局,在市场重振计划参谋部,县工商局局长厉达森告诉导报记者,“台湾商品交易中心最终落户苍南,是‘浙商回归’的典型,也是‘台商引进’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已于1月19日正式营业。该交易中心占地25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总投资额高达2000多万元。它涵盖了超市和百货两大业态,是一间以“台湾制造”和“台湾品牌”百货为主、超市为支撑的大型综合台货交易中心

6月7日上午,听闻这个号称浙南闽北地区体量最大的台湾商品集散地,导报记者慕名前往,远远便被一座七彩色的建筑吸引,正门一弯木制拱桥,桥下卵石嵌底,鱼儿游曳,过了桥,便是一个满载台湾各色商品的“小世界”。当日,该商品交易中心正在营业中。

进了大门,左侧是一个自选超市,靠近收银台处有一块特意规划的“试吃区”,可以让顾客更直观地接触中心推荐的台湾食品。超市内,货架摆放得秩序井然,架上食品、化妆品、日用品、保健品等台湾商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前来“尝新”、选购的人。

“台湾商品交易中心作为我们易得利集团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们回归浙江的重要一步,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极力支持。”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洪许鹏告诉导报记者,优厚政策的支持下,台湾商品交易中心仅85天便通过了立项、规划、建设到开业,这都为浙商回归打了一针强心剂。

台湾商品名优特

据导报记者了解,台湾商品交易中心的开办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近几年,苍南跟台湾的经贸合作正在不断加强,2011年5月,浙台经贸合作区在苍南启动建设,不久前,温州政府推出了“浙商回归,台商引进”的政策,为建立台湾商品交易专业市场提供了一个好时机。

苍南县是浙江的南大门,离台湾省最近。“苍南的地理位置又得天独厚,与基隆港的直线距离只有120海里,我们在自己的深水海港,500吨货船直达台湾基隆港。”洪许鹏介绍道,“有了直达航线,我们的货源就有了保障,现台湾商品超过5800种,从日用品、食品到小商品一应俱全。”告诉导报记者,1月19日正式开业,当天销售额就达到了50多万元。”

据洪许鹏介绍,台湾商品交易中心经营的目标是要做足“优”和“特”,坚持用台湾优质商品赢得市场青睐,争取打造一个精品台货的专营市场,让苍南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台湾商品。

随后,导报记者在在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内参观,台湾商品自选区、品牌店铺销售区和台湾特色小吃区整齐划分,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据了解,交易中心内的台湾小吃区,“台湾美食街”和休闲娱乐区将建立,更为消费者提供台湾“休闲购物”一站式服务,目前还在火热招商中,等待大量的商家加盟进驻。

两岸沟通台商引进

在参观过程中,导报记者发现,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内部仍有不少货架空余。对此,洪许鹏表示,出于海关相关“小额贸易”规定,货船进入苍南港口后需要进行海关盘点,并且对采购金额有着一定的限制,因此不少商品销售一空后补货需要一定的时间。

但是,台湾商品交易中心不仅是浙江省最大的台湾商品集散地,更是目前浙南闽北最具规模、最专业的现代化台货交易中心。“我们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市场是一家台商合资企业。”洪许鹏表示,此后,他们还计划引进熟谙台湾市场运作的专业人士和金融专家来市场里做策划,效仿台湾的营销理念和策略,让台湾商品上货架、台湾导购人员进超市,营造浓厚的台湾风土气息和消费氛围。

目前,台湾商品交易中心正计划网络营销策略,将市场经营模式定位为以批发、加盟、网购为主,以零售为辅,努力把交易中心打造成高档次、有品位的台货集散中心。对此,把台商引进浙江来,致力打造台湾商品集散地,洪旭鹏信心满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