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易会满接任工行行长:听亲友还原其成长轨迹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苍南人易会满出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一事,让人关注。昨晚9时,记者联系上了人在北京的易会满时,他还在和客人洽谈。接到家乡媒体的祝贺电话,电话那头的他显得很高兴,连说了三声“谢谢”。对于接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一职的事,易会满不愿多谈。他说,谢谢家乡亲朋好友的牵挂,他会继续努力的。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工商银行于本月22日晚间宣布,易会满接替已任工行行长8年的杨凯生,出任中国最大商业银行行长一职。易会满的任职在工商银行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其担任工商银行执行董事后,并自国家有关部门核准其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

1964年12月出生的易会满,是苍南县灵溪镇余桥村人。余桥村位于灵溪镇灵江办事处西北端,以水稻等粮食生产为主要经济来源,全村175户,总人口共有605人。

1984年,他从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现已升格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城市金融专业毕业,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担任计划处计划员。从1985年开始,易会满先后任工行杭州分行西湖办事处计划股科员、办事处主任、杭州市分行行长、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2005年任工行党委委员兼北京市分行行长,2008年升至工行副行长。

在学历上,他先后取得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北京奥运,易会满还担任北京圣火传递的第170棒火炬手。

记者昨天采访了易会满身边的亲朋好友,试着还原这位中国最大商业银行行长的成长轨迹。

家人:即使再忙,每年春节他都坚持回老家

易会满87岁的父亲和80岁的母亲依然住在村子里,二老身子骨还很硬朗。易家有五个子女,分别是大姐易爱珠、大哥易会取、二哥易会平、三哥易会坦和小弟易会满,相邻两人之间相差两岁。如今,哥哥姐姐们都住到县城里。

“可能是和我年龄最接近的关系吧,我们之间话最多。”三哥易会坦说,他和弟弟都在村小读的书,初中也是在当地上的,后来弟弟去了杭州之后,回家的次数就渐渐少了,“但他非常孝顺,即使再忙,每年春节都坚持回老家看望父母亲。”

乡亲:小时候他就爱“宅”在家里看书

村支部书记易云鹏比易会满大五岁,两个人是朋友。在易云鹏的印象里,用现在的话说,易会满有点“宅”,“我和他二哥年纪相仿,小时候我们出去玩的时候,他从来不跟着来,就喜欢待在家里看书。”

“他没有背景,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确实不简单。更难得的是,他没有官架子,为人随和。”易云鹏说,乡亲们得知易会满升任的消息,都为他骄傲。用网络语言来说,如今的易会满已成长为“男神”了。

同学:最大优点爱帮助别人

记者昨天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学校网站上看到,一篇题为《我校校友易会满出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的消息被放在显眼位置。

“我们俩最近的一次相聚是在去年11月的校庆上。”广发银行温州分行梧田支行负责人吴志华和易会满是中专同学,吴志华说,易会满当时是班里的生活委员,最大的优点就是爱帮人,只要班里谁有困难,他都会出手相助。

老师:鼓励大学生从基层做起,成为应用型职业人才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一名老师说,易会满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脚踏实地。去年11月3日,时任工行副行长的易会满,在母校作报告时鼓励大学生从基层做起,他认为对于当下的金融学子来说,机会是无穷的,要做到“三点要求”、“四点主张”:有梦想、够聪明、情商高;坚实的基础、良好的品质、很强的学习力和超凡的感染力。他还勉励学弟学妹们成为应用型职业人才。

同事:是个为人低调的实干家

工行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易会满给下属的感觉是比较务实,学习能力强,“从他对文件的批示内容能看出来,这是一位低调的实干家。”

记者 朱斌

[相关链接]

中国工商银行目前是全球市值最大、客户存款第一和盈利最多的上市银行,业务跨越六大洲。2012年末,工行总资产达175,422.17亿元,在《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中名列第54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