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桃湖村地改有新招

“按图索骥”解土地流转纠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瓯网讯 (记者 沙默 报道组 陈仁想) 近日,苍南县灵溪镇桃湖村的十多户农户拿到了每亩5000元的土地流转返耕保证金。村支书张加齐说,拿着土地确权平面图“按图索骥”,让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明明白白,没有纠纷,而且也方便了企业来该村流转土地,投资农业项目。

当前,我市各地的农村都在进行“地改”,组建土地合作社对土地进行流转,促进规模化经营。桃湖村地处灵溪镇南面,是一个半山区村,村内共有农户317户,1388人,总面积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60亩,林地面积520亩。今年初,村里成立了土地合作社,准备对村民的土地进行集中统一流转。

然而,村民们的地块往往相互交错,也没有划分明确的边界,一旦土地流转涉及租金问题,就很容易出现纠纷。为此,村干部分片分组走访农户做好动员工作,对二轮土地承包以来的耕地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核实、公示确认和登记造册,并绘制平面草图,标出每一小块田地户主和土地面积,经工作人员、村民小组长、农户三方核对和社员代表会议签字确认。这张确权平面图将该村的土地分为六大块,各家的土地份额和大概位置在图中标记清清楚楚。之后,该村将所有投入流转的496.93亩土地入股,共设500股。经公示无异议后,再编制发放股权证,现已发放股权证283本。

目前,桃湖村496.93亩地全部流转到两个企业,其中150亩给浙江百年御珍红豆杉科技有限公司,用于种植国家珍稀植物红豆杉;剩下的340亩,桃湖村土地合作社也已经与浙江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流转合同,主要用于发展大棚蔬菜,而此次十多户村民收到的土地流转返耕保证金,就是由该公司根据在流转土地上建造玻璃大棚的范围,再根据土地确权平面图发放。

张加齐说,制定了确权平面图后,使得该村通过土地合作社这个平台进行土地流转更加方便、快捷。而村民不仅能拿到土地租金还可以进入流转土地的公司打工,户均增收15000元,大大增加了收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