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炉火重燃发展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记者 林乃鹏

昨天,苍南龙港镇城东工业区,瑞田钢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冶炼炉燃着熊熊烈火,把镍、锰、钢等原料熔炼成不锈钢;工人忙着将配比好的原料送上加料口并检修设备,为今天全部投产作准备……

而就在今年3月,这里的炉火曾一度熄灭——企业亏损5亿多元,资金周转困难,被迫停产。

如果它倒下,将波及贷款担保的较大规模企业10余家、贷款银行机构17家,后果十分严重。于是,以兼并重组为主要内容的一场“抢救”瑞田钢业行动随即展开。

本月5日,瑞田钢业有限公司在苍南县工商局完成法人变更登记,原股东基本退出,转而由苍南金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金瑞由6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成为我市发生民间借贷风波后的“重组第一例”。

陷入困境——

“里学”倒下资金断链

“老瑞田的停产,是内因和外因共同造成的。”苍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吴农军全程参与了瑞田钢业危机处置。

内因,是组织结构不稳定、企业管理混乱、不务正业、投资失控。从2002年公司成立至今,这家一度成为苍南县年产值最高的企业,公司法人代表已经换了7次,差不多每一年半换个董事长,然而一直管理不善。参与瑞田钢业重组前审计工作的人士称,账本整整堆积了一个20平方米的房间,其中不少是“白条”。公司前后共开设了80个银行账号,其中65个累计存有现金1000多万元,公司高层却浑然不知。投资失控,严重拖累了主业。

外因,是温州民间借贷风波。压倒瑞田钢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是瑞安里学集团的倒闭。瑞田钢业为里学集团银行贷款6000万元提供担保。年初里学集团资金链断裂消息传出后,银行纷纷从瑞田钢业抽贷、压贷,立即造成瑞田钢业资金链断裂。

兼并重组——

政府接手企业“接盘”

“5亿元巨亏,使企业陷入极度困境,我们几天睡不着觉。”瑞田钢业重组前的董事会监事张朝明说。3月23日,几位老股东向县委政府发出了求援的声音。

瑞田钢业贷款担保企业多达10余家,分布苍南、龙湾、瑞安、丽水4地,多家是苍南龙头企业;瑞田保持贷款关系的银行多达17家;此外还欠上游供应商1.2亿元货款无力偿还。如果它倒下,对苍南经济将是一个灾难。

“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四次召开紧急会议,明确了‘帮瑞田、帮担保企业、帮银行、保苍南经济’的意见。”吴农军说,作出这样的决定是慎重的。

而且,关键还在于,瑞田企业还有“造血”功能。瑞田钢业生产不锈钢窄带,是浙江仅存具备冶炼不锈钢资质的4家企业之一。而且,公司产品市场销路并不错。4月23日上午,苍南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依法减免重组过程中产权交易过户所涉及的各项税费;县财政按重组企业三年内产生的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予以补助;依法推出100多亩龙港镇工业功能区地块,让重组企业参与招拍挂,建设标准厂房并分割出让……

然而,重组并非一帆风顺。“谁来接盘?新老股东利益怎么协调?供应商怎么安抚?银行怎么协调?好多环节需要打通。”这是吴农军当局长5年以来,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

5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吴农军敲开了金田集团董事长方崇钿的办公室大门,随行的还有瑞田钢业总工等一班职业经理人。凭借对瑞田钢业的了解,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分析,帮助判断投资价值……挨家挨户游说,最终打动金田、曙光、新雅、聚钢、瑞泰、钢一6家企业接盘。

重焕生机——

整顿之后重在“规范”

记者昨天采访时,瑞田钢业正边生产边整顿。在酸洗车间外头,几名工人正在安装多条管道。“这是输送强酸液体用的,以前液体用桶子提,操作不规范,容易发生工伤事故。现在各个生产环节都要科学规范起来。”公司办公室何主任说。

行政楼重新装修、生产设备全面检修、企业管理规章制度制订、员工大培训……这一切,都在金瑞董事长方崇钿的严格监工下开展。

在大刀阔斧改革之下,瑞田钢业原来瘫痪的设备重新动起来了;第一个星期的销售情况大为改观,一天发货十几车;购、产、销、财务制度逐渐完善。同时,位于福建福鼎、总投资额35亿元的镍合金材料项目也重新启动,这是瑞田钢业上游材料自产项目。

炉火重燃的瑞田钢业,燃起的不仅仅是炼钢炉,更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编后:

联手,依然是突围的好办法

经济环境迷雾重重,不少企业碰壁、跌倒,找不到出路。瑞田钢业也曾陷入危机,幸运的是,他们又获得了新生!从这起“拯救”瑞田钢业的行动中,我们看到了温企联手突围的强大力量,这是危机迷雾中的最大亮点。

在经济平稳的时候,企业互相抱团赚钱,在经济形势跌宕的时候,企业也要抱团攻坚。在瑞田钢业这个案例中,我们欣慰地看到,曾经互相担保的企业,并没有在瑞田钢业告急时冷眼旁观,而是理性判断“险情”,最终群策群力,联手撑住了身边的伙伴。

有人这样调侃时下经济:“炒房的变房东,担保的变股东”。透过调侃的这层表象,我们看到,“担保的变股东”背后,何尝不是企业戮力合作、共克时艰、转危为机的核心力量的体现?

不仅企业间握指成拳携手互助,政府有形之手也及时相助。市场之事本应由市场解决,但在关键时刻,政府不能“无为”。正因为苍南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协调,瑞田钢业的“呼吸”才没有中断,重组路上的各种矛盾才得以快速化解,一场潜在的经济劫难才得以避免。

新生之后,我们更期待企业的茁壮发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