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生活  -> 正文生活

立秋进补要适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立秋素有“贴秋膘”一说,在8月7日立秋过后,是否意味着也该进补一下了呢?专家表示,目前,三伏天也才刚刚过去,切勿急于“贴秋膘”,更不能盲目进补,而是要合理膳食。

“贴秋膘”的说法来自于民间,那时人们以胖瘦为标准来评判健康,通过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胖瘦,体重减轻便叫“苦夏”。人们认为瘦了就要用“贴秋膘”的方式来补,肉类便成了进补的首选食品。

对于生活条件较好的现代人来说,还要不要“贴秋膘”呢?专家介绍,“贴秋膘”也要因人而异。“对暑热季节反应特别大的老人,或是夏季食欲不佳、身体瘦弱的人,如果有选择性的适当进补会有益于改善健康。”然而,像体型壮满,患有脂肪肝、高脂血症的病人都属于不宜“贴秋膘”的人群,而对于健康状况良好的年轻人来说,立秋后“以肉贴膘”的进补方式也不可取,以免破坏阴阳平衡导致肥胖。

其实,如何“贴秋膘”也有着诸多讲究。“秋季应注重‘清补’和‘平补’,还要顾护脾胃。在‘贴秋膘’之前,应该给脾胃一个适应期。”专家提醒,夏天人们缺乏食欲,又会贪凉饮冷,使得胃肠的消化功能比较弱。消化不良的人应多吃一些营养丰富又帮助消化的食品,如谷物、蔬菜、百合、莲子、薯类食品等。在食荤方面,不要偏向太油腻、辛辣或是煎炸的食物,像鱼、虾、老鸭汤、排骨汤便可以起到进补的作用,大补牛肉、羊肉也是不适宜的。

专家还建议,秋季应食用偏于酸干、水分充足的水果,比如梅子和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