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生活  -> 正文生活

夏季如何坐月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月子,在医学上的说法应该是“产褥期”,指的是从结束分娩到身体恢复至孕前状态的6个星期。在6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子宫内胎盘剥离的创面和子宫的大小才会完全恢复,这也就是为什么要在产后42天到医院进行检查的原因。那么,夏天坐月子到底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我们制定了最新的坐月子方案,帮你顺利度过最关键的6个星期。

■ 适当穿衣

平时可穿长衣长裤和袜子,尤其是淋浴后。如果天气好,可以到户外晒会儿太阳,上衣可以选择半袖衫,不过一定要做好防晒。有些新妈妈在清醒的时候会十分小心,可是一旦睡着了就会蹬被子,很容易着凉,最好的办法就是穿着睡衣和袜子入睡。

■ 注意通风

刚生完孩子,抵抗力低,容易感冒。可适当开窗通风,但应避免穿堂风。若是开空调,不能直接对着产妇吹,可以打开产妇隔壁房间的空调,让冷气“飘”过来,一样能享受清凉。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度左右,以新妈妈感觉舒适为宜。

■ 及早活动

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恶露及时排出,还能使腹肌得到锻炼。如果是顺产,产妇当天就可下地并稍微走动;若是剖腹产,术后一两天也可下地了,不过要避免猛烈坐起。

■ 合理饮食

饮食要广泛摄取、合理搭配,尤其注意铁和钙的吸收。产后几天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从粥、面条过渡到稀饭,然后再吃米饭和面食。少食多餐。在肠胃功能恢复之前,可以将鱼、肉熬成汤食用,两周之后再食用鱼、肉类。

■ 健康生活

刷牙、洗头、洗澡一样也不能少。应该坚持每天淋浴。月子里应特别注意保护牙齿,餐后要漱口,睡前刷牙。月子里应该每天保证8-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避免性生活。由于子宫内的创面还没有恢复,很容易导致产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

                                      苍南县妇幼保健院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