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龙港江南海涂围垦 现代填海:把豆腐压成豆腐干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妍婷 通讯员 陈瑞禹者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 沧海如何变桑田?在很多人的脑海里,大概还是“精卫填海”式,那得需要多少石渣和土方啊?温州市苍南县海经办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围垦基本都用吹填法,绞吸船从堤坝一边的江底将淤泥通过管道吹到吹填区,这个速度可比用卡车运石渣快多了。“填海就是做豆腐干,淤泥很软,就像豆腐,经过软基处理,变成豆腐干,达到一定的受重,就能做工业等用地了”。

温州地少人多,发展海洋经济中填海成了基建,在温州市海洋经济规划白皮书上,记者看到上报的海洋经济项目中,围垦项目占了近1/3。上周,记者来到位于温州市苍南县龙港的江南海涂围垦基地,这是我省目前在建的,经国务院批准的最大的围垦项目。去年10月全线合龙(用堤坝圈定需要填充的范围),目前A1区3800亩已经开始吹填。隔堤——吹填——回填——软基处理,记者目睹了围垦的全过程。

每小时吹泥3500立方米既挖深了河道,又解决了填充

换了辆四轮驱动车,一行人便向江南海涂围垦工程现场驶去。车子爬上标准堤东塘(原来的海堤),整个江南海涂围垦工程就一览无余了:靠近堤坝的已经变成了“湿地”,水草丰美,偶有白鹭飞过,再远些还是一片水汪,更远处便是隔堤,隔堤是围垦的第一步,围堤之内将来就是平地。围堤外又是一片汪洋。

施工单位给三段隔堤取了3个名字:北堤、顺堤、巴曹堤。沿着北堤前行,没看到一辆工程车,只见堤坝上有很多大水管一根连一根,远处黑色的泥浆正被排向吹填区,泥浆在空中划出一道浩荡的弧线。

中交上航局苍南江南海涂A1区项目部经理张雄壮告诉记者,“吹填”也是近两年才在围垦项目中运用起来,目前暂时也没有更好的工艺。

“被堤坝土坡挡住视线的就是鳌江,这管道就是从绞吸船那延伸过来的。”顺着张雄壮指的方向,顺着管道记者爬上了土坡,只见水管一直延伸向海面,直接连接到远处一艘大船上。

这艘大船是艘绞吸船,名字叫“新海狼”,担任“吹泥”任务,据说它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吹泥施工船之一,1小时可以吹泥3500立方米。张雄壮告诉记者,绞吸船将鳌江底部的淤泥搅拌吸上来排到吹填区,既挖深了河道,又解决了填充物,之前填海都是用宕渣(爆破后的碎石,粒径较大,是土石混合物),不仅成本高,而且破坏环境,速度也远远不如吹填。

利用大气压强将“豆腐”变成“豆腐干”

泥浆软绵,就像“豆腐”,要变成用地还得把它夯实。这个过程叫软基处理。

在一片泥浆里,记者看到一块像水稻田一般的泥地,上面已经被铺上了一层密封膜,密封膜由真空膜、无纺布、滤管网、编织布组成,排水板被密密麻麻插进泥里,一直深入原泥层,边上是一台真空泵,将软泥里的空气和水通过排水管排出地面,再利用大气压强把泥面压结实。“这是10亩试验区,试验成功后,再到A1区3800亩试验,一块一块压。”张雄壮说,这个过程很慢,要慢慢压,把里面的水和空气都排出来,需要90天左右,因为泥面会慢慢下沉,因此一般软基处理前,泥面会高出地面1.2米左右。密封很重要,因此看起来不起眼的膜都是特制的,要特别坚韧、防老化,而且一块就有1.5万平方米。

将“豆腐”变成“豆腐干”后还要检测,地基承载力要大于等于50千帕,相当于每平方米要能承受约5吨重量。

“A1区估计明年年中能交地。”张雄壮说。

江南海涂围垦区域是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核心区,在规划里,这片广袤的滩涂上将崛起一个“新龙港”,沿海黄金产业带也将在这里逐步形成。

“苍南地处浙江省最南端,属于最边陲的区域,但随着近年来国务院明确海西经济区的发展以后,苍南成为了长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的一个交汇点。”温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台经贸合作区将成为浙台对接的桥头堡。

小贴士

江南海涂围垦项目

2007年10月开始全面开工建设,2010年全线合龙。江南海涂围垦工程属省重点工程,围区面积4.342万亩,是全省目前经国务院批准,在建最大围垦项目。工程位于鳌江口和巴曹港之间,东濒东海,西依江南平原,工程由北堤、顺堤、巴曹堤,施工便道,北闸、琵琶闸组成,主堤长13.1公里,最高处9.2米,最宽处120米。目前,围区“台北小镇”等开工项目及围区回填工程已经启动。

他山之石

荷兰1/4国土来自填海

向海洋全球围海造陆最成功的范例当属荷兰,他们围海造陆已有800年的历史,有1/4(约7000平方公里)的国土是从大海里“夺”过来的;在亚洲,陆地资源贫乏的沿海国家和地区,如日本和韩国也都曾重视利用滩涂或海湾填海造地。人工岛式围填海是目前国外的流行趋势,虽然会增加围填海成本,但是具有十分明显的优点,例如在一定程度上仍能维持水体交换和海洋生态系统,对海洋生态影响相对小一些。

为了保护环境,中国对向海洋要地的审批也越来越严,一次填海在50公顷以上的,要经国务院批准。2004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曾经就对“填海第一案”做出判决,山东荣城海达造船有限公司在2001年没有得到威海市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填海57亩,因为不服从国家海洋局处罚,该公司起诉到法院。最终法院判决该公司缴纳罚款,并把海域恢复原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