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撑起广厦千万间——记浙江玉苍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望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方耀星

  2006年8月,超强台风“桑美”摧毁了金乡镇河尾垟村。但春节前,该村180多户灾民就搬进了安全舒适的新家。日前,记者专访了河尾垟村民们,回想往事,他们记忆忧新、百感交集。提起原苍南建筑公司总经理、现为玉苍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朱明望,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
  “桑美”台风正面袭击苍南,洗劫乡村,造成一幕幕家破人亡的惨剧,也煎熬着朱明望的心。看到灾民们流离失所,寄居帐篷的情景,朱明望更是心急如焚。获悉县政府将抽调工程公司统一进行灾民倒房重建时,朱明望二话不没说,主动请缨,并心甘情愿以亏本预算的代价承担了建设工程重任。春节前的一百天里,回家时间不超出十天。第一次回家是上工地的半个月后,看到变得又黑又瘦的丈夫,朱明望妻子心酸得差点流出泪来。
  10月20日,国家副主席、原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河尾垟视察灾后重建工作时,看到民房重建工程的快速进展,他紧握朱明望的手,表示非常满意。同时高兴地说:“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让更多的受灾户在春节前乔迁新居”。回想受到领导的接见,得到领导的鼓励,至今朱明望依旧激情澎湃。
  从一个不起眼的泥水工,到一个受到中央领导赞道的企业总经理,朱明望走过了一条颇为传奇的人生成长之路。15岁那年,家境贫寒,懂事勤奋的朱明望初中毕业后,放弃继续求学的机会,下定决心跟堂叔拜师学艺,开始了他的泥水工生涯,也便从此和建筑业结下了不解之缘。1982年6月,苍南县建筑工程公司成立,和同批的20多名志同道合伙伴一样,自认为人高马大是建筑行业料子的朱明望便幸运地真正加盟到建筑行业大军。凭借扎实的泥工技能,朱明望很快从同班组中脱颖而出,提拔为泥工队长,负责苍南县府大楼土建工程的施工工作。面对挑战和考验,朱明望满怀激情,精心安排、科学规划,对工程质量一丝不苟,对操作标准严格要求,确保县府大楼按期按质竣工交付使用,质量达到优良,朱明望和他的队员首战大捷,受到了县政府的通报表彰。
  生性不安本分的朱明望在随后12年里先后动作不断,1985年先是辞职跳槽到仙居乡一个建筑工程队当上主任,1990年再回到苍建公司,当上了项目经理,第二年承建钱库11万伏变电所工程后,一炮打响,一举成名。随后巴曹、望里等7个变电所建设任务也都“非他莫属”。尽管战绩赫赫,声名在外,但朱明望不满足小工程的小打小闹,一心想干大工程成大事的他又见异思迁,毅然再度出走,来到具有国家二级资质的温州瓯海建筑工程公司“打工”。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瓯海的土地上,朱明望负责建设的金城大厦、解放路万岁里菜市场、温州南浦住宅区安置房工程等项目亮点频现,好评如潮。
  苍南建筑业近年来迅猛发展,但没有一家二级资质企业,没有资格承建高层建筑的尴尬让每个苍建人脸上无光,心底无力。1999年,当苍建公司和苍南井巷公司联手向朱明望伸出橄榄枝时,早已心仪已久的朱明望立马打道回府,联合上报组建具有二级资质的建筑工程公司。朱明望担任主管业务经营的副总经理,并一举成功拿下承建28层高、总建价4000多万元的龙港泰安大厦的任务。经过450天的紧张施工,泰安大厦工程终于如期竣工,工程质量评为优良等级,打破了苍南本地施工企业只能建造十层以下建筑的历史。
  “做一项工程,立一块品牌”,“建一幢楼房、树一座丰碑”,这是朱明望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座右铭”。朱明望和他的建筑工程公司先后承包了各类工业与民用建筑已有数十幢,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80%以上,其中有十几项工程还被评为省市优质工程。最令朱明望引以为豪的当属苍南中学主楼工程。苍南中学主楼在朱明望的统帅下,历经艰辛苦战,最终以无以伦比的工程质量,无可挑剔的服务质量,双双夺取瓯江杯优质工程奖和“全国用户满意工程”的殊荣,为我县填补了一直没有国家级建筑工程奖的历史空白。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朱明望一直以来积极为家乡建设和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慷慨解囊。2008年,他捐款500万元,在家乡仙居乡朱家斗村建起了三幢共9000多平方米的敬老院,供村里65岁的老人养老居住。最近,他又出资七十多万元,在村里修一条1.8公里的通村公路,方便群众出行。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朱明望已经在心中画起了宏伟蓝图。他准备在立足建筑行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向仓储、码头、船舶制造进军,走多元化、集团化经营,做大做强企业,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谱写着苍南建筑行业的雄伟乐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