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两会  -> 正文两会

县政协召开三个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加强银政企联动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苍南新闻网1月8日消息: “生产成本推高,融资难度加大,土地瓶颈凸显,税费负担沉重,自主创新不足……目前苍南非公企业正在夹缝中求生存。”正如首位发言的委员赵家沈所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温州信贷危机的双重冲击下,我县大多数企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大冷天”。在今天召开的“加强政银企联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政协专题座谈会上,所有的信息都充满了倾力为企业“抗寒”做“棉袄”的内容。副县长邵潘锋、县政协副主席于春华参加座谈。

政府:当好 “娘家人”

在苍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非公经济始终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尚未突破体制、机制、产业结构和生产要素矛盾的苍南非公企业危机重重、举步维艰。委员赵家沈建议,政府要切实加大对非公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积极推进非公企业投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努力增强非公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提高对非公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从而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委员张仁良神情严肃地说道,苍南的经济发展已经步入了快车,大平台、大项目、大建设的势头令人振奋,但有些部门和个别干部对只有大投资才有大发展的意识淡薄,苍南的投资环境总体感觉还不尽人意,尤其是临港产业基地的投资环境令人堪忧,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条件比较差。由于各级政府政策处理问题不统一、不到位,导致村民敲诈、阻挠、干涉和多次进场破坏施工的行为屡次发生。为此,他建议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合力攻坚,通过增强政策处理实效,提高村级组织战斗力,来不断改善建设环境。

银行:架好连心桥

实力较弱的小微科技型企业,因融资无能,没有固定资金,往往导致经营难以为续。委员黄友劝希望银行在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阶段扶一把,弥补企业后续发展资金不足的困难。他还讲到,知识产权在企业得到发展的情况下才能体现价值,希望银行认可知识产权质押,成立相应机构,按照银行贷款程序,提供一定数额的贷款支持。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尽快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

作为我县农村合作银行的一名调研员,委员吴建国分析道,银行对企业的抽贷、压贷,普遍偏高的贷款利率,以及需要承担的违规风险,无疑是致使企业深陷困境不可回避的原因。“融资环境好坏直接影响企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全局,各金融机构要树立保增收保企业保民生保发展的理念”。他建议,银行要增加信贷金额比重,延长贷款的期限,充分发挥票据融资平台的优势,同时要规范金融次序,杜绝违规操作,优化利率定价系统,形成长期的监管监督机制,可以通过在全县14家银行系统开展一次“比学帮”活动 ,让大家比贡献比创新比服务、学先进学法律学政策,从而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走出困境。

而委员吴作榜、郑昌黎都不约而同地将话题转到规范民间借贷上来,建议各金融机构在乡镇成立借贷集散中心,完善信贷周转机制,以促进民间借贷“阳光化”。

企业:提升“抗寒力”

“从国家到地方,各地对支农的口号喊得很响,但真正支持农业的行动却少之又少”委员陈忠何说,在工业企业连呼贷款难时,身为弱势群体的农业企业根本就排不上号。他一方面建议银行在资金借贷给予农业企业、农村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一定的份额,但同时他也认为,企业不能一味地停留在政府给予和扶持的层面上,他建议农业企业要积极创新体制,与工贸企业、商贸企业强强联合,达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最终走上规模化、集约化的新模式。

“2011年的商品成交量同比落差50%,这其中不免有国家政策调控、房产限购令的影响”委员郑星洲陈述了当前我县的商业流通现状,更流露出了对2012年的商品成交量的隐隐担忧。他说,员工工资、店面租金和银行利率的接连上涨,更是让商业流通业“雪上加霜”。他建议竞争力较弱的商业加强内部管理和自我完善,摆脱区域观念的限制,逐步扩展品牌的影响范围,可持续地扩大企业规模,实现企业长期发展。同时他还提出,没有正规的仓储的苍南与商贸城不相协调,建议早日上马立项,以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政府对税务部门少一点任务,少抽查几次企业,多查查银行;银行要改变观念,变嫌贫爱富为雪中送炭,多向企业伸出友谊之手;企业要抓好管理,争创利润。”委员吴学勇简短且充满风趣幽默的发言,引得现场笑声和掌声不断。(记者 简宁静)(记者 简宁静)(记者 简宁静) 

首页  上一页  [1]  [2]  [3]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