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两会  -> 正文两会

县政协召开三个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改善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

苍南新闻网1月8日消息:在城市化加速推进的今天,“生态”已成为当下的一个热词。今天上午,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召开“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专题座谈会,委员们畅所欲言,为苍南生态环境建设支招。县委书记黄寿龙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县政协副主席张传君参加座谈会。

与会委员纷纷就城市生态规划、发展农村生态经济、深化“两违”拆除、生态环境保护、建筑垃圾监管等话题各抒己见,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建言献策。

环境意识要从娃娃抓起

“要通过多层次的宣传,提高居民生态环境意识。”委员林益民说,居民是环境质量的第一追求者和享受者,也是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主体,只有通过多层次的宣传,提高居民意识,提高居民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才能不断提升我县整体生态文明程度。而委员谢志彤则建议,生态环境建设要从小抓起,从学生抓起,要将生态宣传融入到学生教育中,让孩子们从小就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进而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生态环境建设要建章立制

委员雷震、汤君连认为,生态环境建设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他们建议,要制定环境考核机制,把生态建设的指标和破坏生态建设的程度做出量化,作为各部门、各负责人政绩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制定严格的处罚制度,推行经济、行政和组织上的奖惩措施,使环境污染真正有人管,真正得到治理。

拆违要让群众看到成果

“清脏拆违难!”委员刘灵平认为,我县要建立一个美丽的家园,目前面临的一个最大困难是拆违。她说,我县违章建筑量大面广,尽管当前拆除力度大,但拆除的只是冰山一角。她建议县委县政府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针对党员干部自查不够自觉、先拆没有落实的现象,有关部门要以更加严厉的制度和措施,通过加大督查和追究力度,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拆,确保拆出公平、拆出民生、拆出政府的公信力。“另一方面,我建议将拆违工作与农房改造相结合,与城中村改造相结合,与绿化、美化工作相结合,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拆违带来的成果,减轻下一步拆违工作的阻力。”

生态文明建设要持续抓

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黄寿龙深有感触。他说,2008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在城乡环境整治、“两违”整治、城乡绿化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尽管通过几年的努力,苍南整体环境状况有了很大变化,但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不仅仅需要政府的主导行为,也需要发动全县人民广泛参与、提高环保意识,必须狠下力度、狠下决心持续抓。

黄寿龙强调,当前的苍南正处在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一要切实树立科学发展战略,“生态文明”理念要有大拓展。要树立“抓环境就是抓科学发展”理念,“抓环境就是抓民生幸福指数”的观念,量化生态产业、环境质量等指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居环境优化同步提升。二要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优化“生态环境”要有大动作。重点要狠抓区域环境污染治理,“两违”拆除要形成强大声势,城乡绿化要高标准上档次。三要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增长,发展“生态经济”要有大提升。要积极发展生态工业,全面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工作,大力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农业。四要着力开展各项生态建设,培育“生态文化”要有大突破,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记者 董少芬)

[1]  [2]  [3]  下一页  尾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