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两会  -> 正文两会

县政协召开三个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加强文化建设 促进文化繁荣

苍南新闻网1月8日消息: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更是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到重要决定的高度。今天上午,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繁荣”为主题召开专题座谈会,畅谈我县文化发展策略。县领导麻胜聪、林森森、尤有光参加座谈会。

文化建设意义重大

县委副书记麻胜聪说,刚刚结束的县党代会上,县委县政府提出将“重创建、树精品、促提升,彰显先进文化引领新风尚”作为今后五年的五大重点工作之一。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形成共识,发挥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跨越发展提供精神支柱,为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和谐发展提供舆论氛围。同时,还要真抓实干,形成合力,把文化建设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说,我县正在为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县做积极准备。发展文化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为关键点,增强先进文化的引领力。要以基层文化建设为主攻点,着力提高公共文化的合力,逐步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做好苍南历史文化的研究。要以文化创业园区的建设为支撑点,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竞争力,着重发展文化产业、扶持文化企业。同时,相关部门还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文化事业急需支持

委员杨道敏说,县委县政府应该把文化兴县提到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引导相关部门支持文化事业,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财政部门要投入一定的文化资金,为文化创作、文化建设提供支持。相关部门要加强和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使文博馆、体育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投入和建设更具前瞻性和实用性。文化部门要持续举办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的文化活动、展览、比赛,挖掘新人,推出新作,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要对优秀的文化工作者和作品进行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奖励,为文化创作提供支持和动力。

委员李玉信说,县委县政府要制定促进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帮扶助推政策;要成立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筹建文化产业商会;要创建具有抗倭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提升苍南的知名度,促进文化经济发展;建立与健全机制,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定期筹办海西文化发展论坛;扶持壮大一批文化企业,推出海西文化产业园;培育一批规模化、持续发展的节庆展赛,并将其市场化。

整合历史文化资源

委员郭汗青说,我县文物保护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县委县政府应该加强提高群众对文物保护认识的宣传教育,提供财政资金支持,科学规划与解决文保区居民保留古迹与现代发展需求的矛盾。

委员王成槃说,我县还未形成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品牌,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亟需整合,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还需要加强统筹和监督。因此,需要政府带动打造特色的历史文化品牌,对历史文化区域进行统筹规划建设,将重大项目与历史文化融合,如在新区中心湖配套建设历史文化长廊等。设计能够代表历史文化形象的标志,拍摄宣传片,提高苍南历史文化的知名度。此外,要加大全县历史文化资源的整合,形成“一轴十园”历史文化产业带。

保护少数民族文化

委员雷顺银说,少数民族文化同样需要保护与传承,畲族是我县主要的少数民族之一,畲族文化正濒临着消失的危险。县委县政府应建立保护和传承畲族文化长效机制,建立畲族文化研究会、制定相关规划、建立和完善投入机制,把畲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纳入财政预算。同时,要加强畲族文化人才培养,搭建畲族文化展示平台,加强特色畲族风情的宣传,促进畲族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融合。

委员王小珊说,群众文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具有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我县的群文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要进一步提高文化基础服务水平,组织和策划有影响力的群众性艺术文化活动。要加强业务骨干队伍建设,建立群众文化联络员制度,为群众文化持续发展打好基础。(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