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苍南建县30周年“众人谈”系列报道之四:

听,来自草根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兴趣·理想

龙港养殖户 余德寅

“我没上过学,也不识字,16岁开始养猪,目前,我养殖公司占地约25亩,年产猪10000多头,去年产值已达2600多万元,预计今年产值将超3000万,盈利可达700多万,这是我当初凭兴趣养猪的时候不曾想到的。”龙港镇平等办事处的养猪大户余德寅对记者这样说。

34年前,16岁的余德寅凭着对养猪独特的兴致,在自家后院养起了四五只小猪,为了能让这些小猪吃得饱,他每天都要起个大早,去田野找寻野草野菜给猪当饲料。就这样,余德寅慢慢地爱上了养猪,爱上养猪的过程,照他的话说:“我就是喜欢养猪”。到了24岁时候,他已经养了300多头的猪,成了远近驰名的“养猪状元”。2005年开始,不甘寂寞的余德寅有了新的想法,他想把自己的养猪场发展成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养猪小区,把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养猪经验进一步发挥作用,养出更多更好的猪来。通过多年来不懈的努力,余德寅的养猪场从家庭圈养扩大到了养殖公司,从人工豢养改进到了标准化饲养。目前,他已经有一条完整的生猪生产线,可年产小猪10000多头,年销售毛猪10000多头。

尽管余德寅没上过学,但他比普通农民有着超前环保意识,早在2005年他就投资了50多万元,建立了污水处理沼气生态池,将养殖场的粪便收集再利用,沼液废弃物作为有机肥料无偿提供给周边的农民种蔬菜,沼气则无偿供给养殖场工人使用。随着养殖场规模的扩大,他计划再投资扩建污水处理工程。“将来,污水处理厂收集的沼气以连管的方式无偿送给周边的农户使用,”余德寅说:“这些年政府对我们这些养殖户在资金,技术,政策方面都十分照顾,我也尽自己的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

除了再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余德寅另一个愿望就是:在苍南能有一家养猪协会的屠宰场,这样,苍南的老百姓就能第一时间吃到绿色的、安全的、新鲜的猪肉。余德寅说:“我们养猪的饲料都是绿色食物,猪肉的质量经得起各级卫生食品安全部门的检测。如果有一家自己的屠宰场,那么猪肉的流通环节将大大减少,这样,我们的猪肉便能及时供给到全县各个菜市场,老百姓就可以吃到放心猪肉了,哪怕是价格低一点我也愿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