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长寿档案——寻访苍南百岁老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朱氏老人104岁时的照片(翻拍)

朱氏老人103岁时的照片(翻拍)

 

朱氏:五世同堂 与人为善

8月4日,我们到灵溪镇观美办事处拜访105岁的朱氏老人,不巧的是,老人几天前偶感风寒,正卧床休息。

在身旁伺候的儿孙们说,老人平时腿脚灵便,走路很快,不用搀扶,不用拄拐,上一两级台阶也不费事。

朱氏老人18岁从福鼎市半岭乡茗垟村嫁入观美三美村,她积极从事农业生产,种植水稻、番薯和烟草,养鸡养鸭、喂猪放牛,纺纱织布、养蚕织绸,还会采茶炒茶。老人身体一贯很好,据说80多岁还能和小孩玩跳皮筋,90多岁还上山分墓饼。

老人现在也就耳朵稍聋,穿针引线、洗衣做饭样样都行,只不过去年三月从山村三美搬到集镇观美后,儿孙们都不让她动手了,希望她好好享享清福、颐养天年。

老人常吃番薯米饭,菜很简单,比如自家种的蔬菜,还有咸鱼、豆腐乳等,现在喜欢吃西瓜。老人精神状态很好,如果有人陪伴聊天,晚上可以很晚睡觉,第二天照样很早起来。

老人很讲究卫生,这几天患感冒,子女为了让她好好休息,打算给包上尿包,但是老人坚决反对,坚持自己上厕所。和往常一样,患病这几天也要天天洗澡。

朱氏老人育有五儿一女,现在五世同堂,上百号人,大孙子今年都65岁了。老人的记忆力特别好,孩子们的名字都可以一一叫出来。

老人心无烦恼,有钱没钱,有的吃没的吃,照样安心过日子。对子孙后辈一视同仁,不偏不倚,虽然没有读过书,但经常将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予以教育勉励。老人心态平和,最看不惯打架争吵,谁家发生不愉快,都要前往劝解。老人心存慈悲,对吃不饱饭的人家,也曾经常接济。

李甫仓 文/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