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长寿档案——寻访苍南百岁老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从县老龄办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底,苍南健在的百岁以上老人为67人。几天前,我们特意寻访了其中年龄最大的3位老人,了解她们的近况,聆听她们的故事,探寻她们的长寿秘诀。

111岁的张香梅老人

加载视频中……
视频:111岁的张香梅老人

 

张香梅:勤劳节俭 讲究卫生

凤阳乡鹤峰村的老人张香梅今年111岁,是目前全县健在的最长寿者,人人称她是“勤劳节俭爱卫生的长寿婆”。

8月4日,我们走进张香梅老人在赤溪镇北岙村的新家,只见这位老寿星正在穿针引线,缝补衣裤,虽然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皱纹,但依旧精神饱满,手脚麻利。

张香梅于1900年出生在赤溪镇园林村一户农民家庭,从小养成爱劳动的习惯,一般农活她都会干。20岁时她嫁到凤阳乡鹤峰村,她婆家解放前是红军游击队临时居住点,曾为红军煮饭烧菜,不怕辛劳和危险。30年前丈夫病逝,一家重担落在张香梅肩上,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上山种蕃薯,下地播水稻,开荒种菜,养猪养鸡,编织渔网,采茶砍柴,艰苦的日子磨炼了她的意志,也练就了她强壮的身体。因家庭困难,张香梅大儿子早年病故,二儿子让人抱养,在她身边服侍的三儿子陈仁年62岁了,至今没有婚娶,一直和她相依为命。

张香梅的家曾经三度搬迁,早年居鹤峰村深山茅草房,房子坍塌后搬迁到娘家园林村的简易棚,后来又被风吹倒,由政府补助搬迁赤溪镇北岙村。

老人平时很爱干净,勤换衣物,居室整理得干干净净。老人从来没得过大病,小病小痛也不多。去年前去拜访时,她烧饭洗碗、洗衣服、料理家务都能自己动手,生活可以完全自理。老人目前的身体状况还算良好,除了比较耳背,其他身体机能均为正常,只不过没有去年那么健壮,稍显虚弱,有些消瘦,家务活也很少干了,平时大多静坐休息,或者屋前屋后散散步,唯一的家务活就是有时缝补些衣物。

老人的生活还是很有规律,晚上七八点睡,早上六七点起床,食量也还不错,一日三餐,吃粥能吃一大碗,吃饭能吃一平碗,去年还能喝一点老酒和啤酒。

张香梅老人一生为人厚道,心胸豁达,待人和气,从不与人争吵,不计个人得失。她有自己的一套长寿“秘诀”:心胸宽阔,处世乐观;饮食有节,生活规律;食不挑剔,营养合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