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人大政协  -> 正文人大政协

代表委员共议文明创建:文明你我他 幸福千万家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7日消息:文明代表城市的格调和品位,彰显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底蕴,打造“省级示范文明县城”这块“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可以大大提升我县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聚焦”文明,并用实际行动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立标杆、做表率、树典型。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金名片,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也是广大居民幸福生活的和谐音符。“两会”开幕之际,县人大代表金瑞西、郑德菊,政协委员颜贻祖、何国祥等20人共同发出《人人争当文明交通市民的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告别“中国式过马路”、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拒绝车窗抛物、正确使用车灯、规范行车,积极参与道路交通文明建设,更好更快地形成苍南文明交通新秩序和新风尚,为建设“平安苍南、文明苍南、和谐苍南、美丽苍南”作出表率,树立形象。此举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声声赞誉。

委员王正梁认为,县城出租车、公交车管理不规范,没有按照站点停靠,随叫随停,带来交通拥堵,与建设文明县城不相符,建议再成立1至2家公交公司,以竞争促进企业加大资金投入,提高服务水平。针对车辆乱停人行道,商家、单位圈占门前空地,造成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建议县政府引进咪表停车、有偿停车、限时停车等举措。

针对转型期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委员吴建国提议树立文明典型,同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委员杨恒提出,我县70岁以上老人手头都有一张政府已付费、民政局颁发的公交车乘坐免费卡,可是每到交通高峰期和节假日,公交车司机见到老人都不给予上车乘坐,建议交通有关部门加强对公交司机的管理,要尊重老人,帮助老人出行。他还建议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有效清理垃圾站点和占道经营行为,注重城市文明建设,提高城市文明形象。

委员林文珍说,灵溪镇东仓路部分路段一直被花木苗圃店占用,高峰期很容易拥堵,建议县政府加强管理。针对灵溪镇人民大道时代广场路段一到晚上大量夜市、排挡、小摊贩占道经营、车辆行人根本无法通行的现象,她建议城管部门要加强夜间城市管理。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构件。代表缪中贯认为,家庭文明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人的言行文明,文明创建应该从家庭文明抓起,在大力倡导遵纪守法、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热爱劳动、团结互助、以礼待人、和睦相处的同时,要着力开展文明家教,培育文明家风,让文明家庭建设进入千家万户,为我县的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提供强大的保障和坚实的支撑。

“两会”期间,记者走访会场发现,不论是全体大会,还是分组审议;不论是长会,还是短会;不管有没有熟悉的“请各位关闭手机”的开场白,会场内都听不到刺耳的手机铃声,看不到有人低头“开小会”,更难见频繁走动、进出会场的身影。“会风也是文明的标尺,可以读出与会者文明的刻度。”代表委员的话语虽短,却让人充分感受到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记者 王姿 郭永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