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县质监局借势借力多措并举 构建特种设备安全大监管格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15日消息:如何创建科学的大监管监察机制,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节能运行是摆在监察机构面前亟待解决的新课题。县质监局通过安全责任明晰化、行政目标共同化、管理制度科学化、工作成效一体化等“四化”措施,借势借力,积极构建特种设备安全“大监管”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我县质监局进一步明晰安全责任,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大安全”监管和绩效考核体系,并定期发布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动态信息,利用县安委办的通报平台,定期发布一系列特种设备隐患通报制度,使乡镇部门及时了解本辖区的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和隐患数量。

该局还与其他部门合作并形成统一行动战线,在近2年的气瓶安全专项整治中变“单打独斗”为“握指成拳”,共与其他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7次,取缔无证经营点20多家,查扣无证伪劣钢瓶6000多只,淘汰“螺丝瓶”13万余只。同时做到了在破解老大难问题上“巧借东风”、在节能减排工作上“有为有位”,该局先后主动介入重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淘汰关停和电镀行业污染整治等工作,既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又提升了相关行业特种设备的规范管理和节能降耗水平。

同时,该局运用科学管理机制,在管理手段逐步信息化的同时,建立特种设备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借助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破解“无证上岗”顽疾,并成立特种设备安全专家组,对我县的区域性隐患开展安全评估,对重大安全隐患治理进行技术指导和帮扶。县质监局还特别注重工作成效,主动与乡镇及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联动,进一步增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意识,同时启动跨区联合执法机制,先后联合宁德、福鼎、平阳等地质监、住建部门开展打击扰乱气瓶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有效消除监管盲区和真空地带,全力构建特种设备安全大监管的工作格局。(记者 郭永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