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县质监局构筑三道防护墙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10日消息:奖罚分明,构筑企业自律防护墙;多元共治,构筑部门监管防护墙;拓宽渠道,构筑社会监督防护墙。今年以来,县质监局通过积极构筑“三道防护墙”,打造食品质量安全基石,确保了百姓“舌尖上安全”。

今年,县质监局适时建立奖惩机制,对全县173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全面系统量化评价的同时,建立“红黑榜”制度,促使企业加强自律。该局将每年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意识强、产品质量安全稳定、食品质量安全操控保障能力较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列入红榜并进行通报表彰;反之则列入黑榜,予以通报警戒。目前,全县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均已纳入“红黑榜”制度考核,累计有33家A级以上企业和19家C级企业分别登上“红黑榜”,并通过媒体、政府门户网站进行质量信息公开。

为加大部门监管力度,该局全面深化“站所+网格+三员”区域安全监管模式,将全县173家食品生产企业、101家食品小作坊划分为8个质监基层站所网格、87个社区网格、274家企业网格,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编制食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职责分解图表,利用移动电子监管系统进行“分区、划片、包干”监管,并建立了监管部门稽查、乡镇村居协查、食品企业自查的“1+1>2”联动格局,切实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同时,县质监局还积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组织开展“质监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等多种活动,让群众走进食品生产企业和质监工作。在设立质监基层站所基础上,建立一支由15名乡镇质监员、32名质监联络员和企业质量员组成的食品安全监督“三大员”,延伸监管工作脉络;建立以“两代表一委员”为主要成员的食品监督员队伍,促使基层网格管理更加完善,群众参与更加密切,社会共治更加健全。同时积极依托12365投诉热线等平台,开门办理政务,畅通民意诉求。据统计,今年该局12365投诉热线共接群众来电来函反映食品相关的举报近170个,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切实维护了企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郭永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