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共建便捷平台 妥善化解矛盾

龙港法庭创“大调解”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1日消息:基层人民法庭历来处于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前沿。今天,记者从县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着力维护社会稳定,龙港人民法庭自2010年起,深入探索和构建了开放性的大调解工作体系,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和手段,合理进行配置,创建了司法系统与社会力量协同化解矛盾的便捷平台,形成了以“大调解”为特色的品牌法庭。

据了解,当前各类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若一味通过司法诉讼手段化解往往停留于纠纷表面,不但耗时费力,还会激化矛盾,极易新生不和谐和不稳定的隐患。构建大调解体系,使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实现多渠道、多层次、协同联动解决纠纷,使纠纷解决单纯依赖司法手段走向多元调解的可能,使跨部门、跨性质的纠纷一并处理成为现实。截止今年10月份,龙港法庭通过委托人民调解室、借助社会力量参与调解等方式,成功调处了矛盾纠纷867件。自“大调解”体系建立以来,龙港法庭审结的案件调撤率相比于之前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今年1~10月份,调撤率为48.83%,2012年的调撤率更是达到62.66%,辖区内6成的案件通过调解得以解决,达到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近年来,龙港法庭高度重视法院和行政部门的联合调解和良性互动,不仅在交警部门设立交通巡回法庭,还联合龙港工商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设立消费者权益纠纷调解工作站,搭建消费者维权与便民诉讼之间的平台。同时,龙港法庭还对当事人申请确认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协议效力的,法庭依法审查后以调解书等形式予以确认,并赋予其强制约束力;对当事人申请执行调解协议的,法院审查确认后依法强制执行。

此外,龙港法庭辖区内,民营经济相当发达,随之而来的涉企借款、劳资、合同等纠纷案件也不断诉至法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一定程度上影响和束缚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此,龙港法庭将龙港企业家纳入大调解体系范畴,出台了多项措施,与企业家协会共建互助共赢机制,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记者 方耀星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