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小平安”汇聚起 “大平安”

县妇联创建“平安家庭” 助力“平安苍南”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
 
平安家庭示范户
 
平安宣传腰鼓队送荣誉下乡
 
法律帮扶签约
 
志愿者接受服务卡
 
社区示范户上门宣传平安家庭
 

记者 李静静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平安和谐是社会平安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县平安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一直以来,县妇联把创建“平安家庭”作为服务妇儿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今年更是通过推进社区妇女维权岗(服务站)标准化示范点建设,招募妇女法律援助志愿者、联络员和服务律师,启动了“平安家庭”动漫作品展示赛,开展社区“平安家庭模范户”评选活动等等,推动“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为“平安苍南”建设助力。

多形式宣传为“平安家庭”创建“引航”

平安是福,稳定是金,民安则天下稳。苍南县妇联利用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党政部门优势,连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宣传服务月”活动,并以“四进家庭”,构建立体平安建设网络,扎实推进“平安家庭”创建工程。通过以村居妇女干部为主力军,以乡镇、办事处妇女干部为先锋队,以巾帼志愿者和法律工作者为扩充力量,全面铺开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宣传服务对象的平安知识大宣传。宣传内容涵盖安全防范基本常识、卫生保健知识及正确处理家庭内外各种矛盾纠纷知识、法律知识等等,并采用宣传资料、宣传片、宣传品、进村入户宣讲,设立了平安家庭创建宣传牌(横幅),各村居均张贴大型平安家庭创建倡议书等方式,在提高平安家庭群众知晓率的同时,让广大家庭感受到浓浓的平安情意,为平安家庭工程的筑建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结合“六五”普法宣传活动,县妇联以“平安家庭”创建宣传月、反家庭暴力周为契机,利用新闻媒体、大型广场活动、法律讲座、进村入户等形式深入开展妇女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和“平安家庭”创建知识的宣传教育,推进“六五”普法,营造人人关注安全、懂法知法、参与平安创建的社会环境。在我县持续开展的家庭教育宣传活动中,发挥家长学校在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长素质、提高平安家庭“三率”的积极作用,新建一批家长学校,评选一批示范家长学校,并通过开展“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开展优秀家长、优秀儿童评选等方式,营造平安家庭、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而在我县第七个反家庭暴力周期间,县妇联又以“拒绝家暴 建设平安 共促和谐”为主题,以服务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开展反家暴周系列宣传活动,在灵溪灵堡社区警务室反家暴受理点、工业园区等地开展反家暴现场宣传,组织妇女参与反家暴合议庭旁听、反家暴宣传入户等活动,引导公民树立正确的家庭伦理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共同营造“平安家庭”创建的良好氛围。

同时通过开展苍南县第三届“平安家庭百户模范户”的评选活动,扩大“平安家庭”的影响力,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不断深入下去。目前,我县现有34.34万户家庭,分布在12个乡镇、88个社区,借由这种以点带面的形式,全面铺开评选活动,扩大平安家庭创建宣传,提高平安家庭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以点带面构建平安、维权、关爱网络

为了切实发挥“平安家庭”创建在和谐社区创建中的基石作用, 在今年开展社区“平安家庭模范户”评选活动中,县妇联选取灵溪镇华阳社区、龙港镇湖前社区为试点,以幢为单位,在社区开展轰轰烈烈的社区平安家庭模范户评选,树立典型,以示范带动全民参与,并进村入户宣传,发动家家参与“平安家庭”创建,使社区群众树立“只要做到‘不违法、家和睦、讲文明、爱环境’就是参与‘平安家庭’创建”的意识。

据了解华阳社区共5个村,人口7914,创建平安家庭2015户,评选出205示范户。 湖前社区共9个村,人口16643,创建平安家庭3730户。示范户的评选是以幢为单位,在每幢楼里选出意识较强、参与性比较积极的一户,社区以示范户为主要对象,进行宣传教育,树立典型,并由这一户带动整幢楼的居民,以一带幢,进而全民参与,发动家家参与“平安家庭”创建,使社区群众树立“只要做到‘不违法、家和睦、讲文明、爱环境’就是参与‘平安家庭’创建”的意识。 目前,全县共推荐评选出省级“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村)2个,市级“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村)2个,市级零家庭暴力社区(村)示范点1个,市“平安家庭”模范户16户,县级模范户350户。

为进一步深化妇女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县妇联、县司法局决定在全县开展女律师服务团律师与社区妇女维权示范岗结对活动,通过社区妇女维权岗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女律师的职业特点和专业优势,切实有效地为妇女群众提供维权服务。通过由县妇联牵头、采取县女律师服务团成员与社区妇女维权岗指定与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为我县10个社区妇女维权示范岗各选派1名专业女律师,形成结对法律帮扶关系。同时在每季度设定一天为社区“妇女维权日”,女律师在社区妇女维权岗开展各类法律宣传与教育,为社区妇女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及时有效的维权帮助,且每年不少于十二次。

通过采用直接深入基层、电话连线、 网络指导等多种方式,女律师们为基层妇女维权站解疑释惑,帮助指导疑难婚姻家庭纠纷的调节和处理。同时提供法律咨询、举办讲座、提供法律援助等,向妇女宣传法律维权知识,帮助妇女依法维权。社区每季度统计妇女法律咨询服务总数,总结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此外,县妇联积极为妇女打造心灵的“港湾”,通过建全“妇女之家”、建好12338妇女维权热线、建广妇女维权站、建立维权志愿者队伍、建设妇女维权岗,以及开展反家暴、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等专项工作,加强妇女儿童维权,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家庭平安,为平安家庭工程创建构建起了纵横交错的平安、维权、关爱网络。

根除隐患创建“平安家庭”品牌

“平安家庭”创建涉及千家万户,接下来县妇联要求每一个乡镇,在全县十个中心镇确定1-2个社区(其中龙港、灵溪也要再做1-2个试点),推广“十选一、一带十、四进家庭”的做法,并结合乡镇、社区实际开展创建镇级平安家庭社区试点工作。到2014年,要将“平安家庭”工作全面铺开,真正地把苍南平安家庭品牌创建起来,争取形成独具苍南特色的平安家庭创建体系,为平安苍南建设添分加码。

而在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妇儿维权始终是妇联组织开展服务的主要内容。当前,我县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难点就是妇儿受侵害问题依然存在并长期存在,要根除平安隐患还需坚持不懈地努力。为此。各级妇女组织将以推进维权帮扶为主线,促“平安家庭”创建,真正让广大妇女群众在我们的帮扶中受益与满意。在服务运作上,扎实推进社区妇女示范维权岗标准化建设,积极参与县女律师服务团与社区妇女维权岗现场结对活动,切实发挥乡镇(社区)法律援助妇联工作站、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织、妇女维权岗(服务站)特别是示范岗(站)等平台作用,为每一个来访来信来电妇女提供切实帮助;在服务内容上,立足反家暴周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开展法律知识到户到人,让妇女依法维权成为一种常态;在服务对象上,不仅要服务到辖区内需要特殊关心的家庭和弱势妇女群体,还要服务到新居民家庭与流动妇女儿童,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刑释解教妇女、特困家庭等安置帮扶工作。同时,要善于利用已成立社区律师法律援助队伍的力量,切实将帮扶进行到底。

总之,“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将被寓于各类行之有效的服务之中,不断创新维权服务载体与手段,县妇联将一手抓好妇女维权岗、妇女之家等基层维权阵地建设,一手做好面向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平安服务工作,维护好妇女儿童权益,真正从源头上消除家庭的不平安、不和谐因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