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县食药监局严控特殊药品经营 筑起一道禁毒“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0日消息:日前,记者从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着力创新监管模式,借助药品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了 “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报表”的实时报送。该举措不仅节省了药品经营户的时间和费用,也有利于监管部门及时掌控药品流向,防止其流入非法渠道,共同筑起了禁毒工作的安全堡垒。

据了解,近年来,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被违法犯罪分子通过各种手段骗购用于制毒的问题屡禁不止,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和危害公众身体健康,并造成不良的国际影响。为此,各级药品监管、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先后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监管,防止从药用渠道流失,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早在2012年8月,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就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的通知》,要求“药品批发企业和零售企业、医疗机构应当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购买情况自购买之日起3日内向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进行备案。

由于我县公安部门相关信息化报送系统尚未建设,为确保文件要求执行到位,保证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购买流向清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药品经营企业暂时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购买情况书面上报该局。但我县经营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企业众多,品种经营数量少、周期短,购买上报频率高,给各药品经营企业带来不便,导致部分药品经营企业未能及时上报或漏报,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特殊药品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得当是药品,使用不当,则成为毒品。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成立以来,一直把特殊药品监督管理作为监管重点,着力规范辖区内特殊药品经营和使用秩序,实现对特殊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全过程监管。该局药品信息化监管平台的应用在转变监管方式、强化服务企业,推行便民服务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弥补了含特殊药品制剂在经营过程中的监管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了风险管控,为我县禁毒工作筑起又一道“防火墙”。(星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