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 正文百姓生活

网购谨防“假快递” 警方提醒收件者多点心眼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钟园园

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02年至今,假快递员犯罪案件国内已发生35起,涉及受害者63人,他们遭到抢劫、强奸、绑架、诈骗,并被打伤甚至杀死,其中11人被杀死。其中多数受害者经常网购;受害者除1人外均为女性;北京涉及受害者最多,达31人;七成案件发生在2010年之后。

“遇到快递就开门”是个危险习惯

网购物品种类多,再加上由卖家选择不同的快递公司,导致上门快递员有很多“生脸”。久而久之,网购者对快递员已渐渐失去警惕,形成了“遇到快递就开门”的危险习惯。

笔者走访了灵溪多个小区,发现多数居民接收快递缺乏防范意识。由于怕快递物品出现损坏,部分小区值班室也不再替业主代收快递,小区对快递人员也不设防。一位写字楼的保安表示:“这里都是做生意的,物流特别频繁,快递都是‘上门接货’或者‘上门送货’。”居民董小姐告诉笔者,平时听到“你的快递到了,请签收下”这样的声音时,都特别开心,很少考虑到潜在的危险,更从来没有考虑过会有人冒充快递入室抢劫。

警方提醒,快递的收货地址最好选择工作单位等场所。另外,居民在网购时,不要将自己的个人隐私或是详细地址透露给任何人,签收单拿到手后要尽量撕碎或烧掉,防止个人信息泄露。遇到可疑人员可要求其出示身份证,并向快递人员核对自己的地址、货物名称等信息,避免假快递员上门。万一真的遇到了入室抢劫的歹人,不要硬碰硬,要冷静应对,留意对方的长相,寻找机会脱离险境后伺机报案。

谨防“飞单”骗局

“我经常选择货到付款的卖家,并且早早就把货款准备了。快递一到就马上付款,从没怀疑过快递的真假。”很多网购一族和苏小姐一样,在可能出现的假快递面前并无防范意识。

在快递业,出现了一个新名词“飞单”,即买卖客户的快递信息。不法分子在得到客户信息后,会赶在真正的快递员送货上门之前递送假包裹,伺机骗取货款。据了解,如果网购者拆开包裹时发现有问题,骗子往往会以送错为由当场退还货款,大多数网购者都不会追究,骗子也很容易脱身,这就是这种骗局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

如果网购者所查询的物流结果显示11:00配送,而快递员却在11:10敲门,这时就要稍加注意了。这些骗子提供的货品的打印单是不正规的,如果网购者在收货时仔细辨认,应该能发现问题。这些骗子为了拖延时间,一般将包裹封得很严实,甚至会将几个盒子套在一起,让收货人很难打开。只要网购者提高警惕,这类骗局有些细节还是能识破的。

警方建议,网购者一定要了解清楚卖家委托的快递公司的名称,当货物发出时,可以稍微留意下配送时间。在签收时要仔细核对单据,最好当着派件员的面,将包裹打开,当场验货。

此外,有一些辨别方法,在手机上就能操作,如查询快递的App、借助拨号软件辨别来电。常网购的朋友们要提高防范意识,多留意配送时间,了解快递的最新动态,进一步确保自己的安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