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浙江防台前线:理念科学,方能有张有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新华社杭州8月3日电(记者 冯源 周竞 裘立华)浙江省苍南县地处全省版图最南端,面向东海,全县海岸线漫长,新世纪以来已有5个台风在此登陆,包括建国以来中国大陆最强登陆台风的2006年8号超强台风“桑美”。

“苏拉”汹汹来袭,记者在这里的浙江防台前哨线看到,防台工作有条不紊,多年防台形成的科学理念和有效机制,一经启动,迅速进入运转状态。

紧张的转移

2日中午时分,浙闽交界的苍南县霞关港风急雨骤。在海边的瑶洞村,热心村民反映,林细菊老奶奶家人都不在身边,年纪大了,亟待转移。得知这一情况,霞关边防派出所官兵和村干部一起赶到林家,一位边防战士弯下腰,把行走不便的林奶奶背到了临时安置点。此前,他们已经转移了多位独居老人。

在转移人员的过程中,苍南县的志愿者们也大显身手。苍南县桥墩镇龙井村位于桥墩水库附近的山区,交通不便,村里多为空巢老人。全国首家正式登记注册的民间应急救援组织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时常有义工为龙井村的老人服务,得知老人们需要及时转移的消息,“壹加壹”的义工立即出动,2日当天将30多位老人转移到避灾点。

中心理事长张炳钩介绍说,这次他们有200多名志愿者在县城和各乡镇,随时待命。2日晚上,桥墩镇又有一个村民打电话向110救助,担心自己睡着后遇险,“壹加壹”接到指令后,立即安排桥墩镇的民防救援志愿者队伍转移村民。

轻松的安置点

2日晚9点半,风雨大作,在临时安置外来务工者的苍南县灵溪镇小学,记者看到,大伙都坐在自带的凉席上,女的织毛衣、哄小孩,男的牌战正酣。记者走过牌友们的身边,他们头都不抬,甩牌猛烈。

而在三楼的一间教室,一些妇女正坐着看碟片,还有一些则在绣十字绣,上面绣着“平安”等字样。最快活的要数孩子,小孩有的互相追逐嬉戏,有的在草席上打滚,更小的已经安然入睡。

在这里的外来务工者多半来自重庆和贵州等中西部省份,不少人都是第一次经历台风,原本想还出去看看台风怎么样,但在政府和企业的组织下,都被送来安置避风了。

灵溪镇渡浦社区的工作人员庄庆聪介绍说,这个安置点能安置数百人,此时有100多人已经入住,安置点配备了方便面和矿泉水。“过去老说人定胜天,现在看,大自然的威力不是我们血肉之躯能扛的,况且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命是最主要的,损失点财产不要紧。”

张弛背后的理念

抢在台风“苏拉”到来之前,及时转移处于危险地带的人员,是浙江多年以来防台的有效办法。据苍南县防指统计,截止3日上午9时,全县共转移人员72874人。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表示,应对台风“苏拉”,苍南做好台风正面登陆的准备,力争不死人也不伤人,把人员伤亡和强风、暴雨、高潮并列为四个重点防范目标。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日16时30分决定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为最高的Ⅰ级。截至当天16时,全省已经转移20.39万人、3万多船只在港避风。在“苏拉”登陆前夜,浙江省长夏宝龙在省防指强调,不管台风大小,都要高度重视,麻痹大意就会出问题,防台即使防空了,也是好事,就当一次难得的防灾演习。

浙江是我国遭遇台风最频繁的省份之一,历史上曾有死亡上万人的惨剧。但新世纪以来,浙江因台风灾害死亡的人数,从来没超过百,有时甚至零死亡。一方面是浙江夯实了防灾抗灾的基础,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防灾减灾的理念转变,从过去的“抗台”变成了现在的“躲台”,只要台风一来,就躲着,避着,充分保证生命安全。(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